English

《那边》的昆德拉走了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8月17日,捷克著名诗人、作家和翻译家路德维克・昆德拉以90高龄病逝。噩耗传来,捷克文化界名流纷纷发表讲话,盛赞他对捷克文化的杰出贡献,称其逝世是使捷失去了“战后先锋派艺术家”的最后一位见证人,是不可弥补的损失

”。

路德维克・昆德拉1920年3月22日生于捷克布尔诺,是著名的作家米兰・昆德拉的堂兄。青年时代的路德维克曾在布拉格查理大学哲学系学习并在布尔诺马萨里克大学深造。在捷克,路德维克・昆德拉的名字总是同有些传奇色彩的“Ra小组”联系在一起。在被称为捷克“黑暗时代”的法西斯德国占领期间,激情满怀的昆德拉与朋友联袂创建了超现实主义的艺术流派“Ra小组”。在这个小集团中,汇集了若干沉迷于先锋派,特别是超现实主义艺术取向的年轻诗人和画家。昆德拉在后来写给朋友的一封信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形:我们首先以诗歌,以诗情画意过着历险的生活。我们有时整夜聚会辩论诗的意义,辩论超现实主义,辩论是否和如何才能用现代艺术改变世界、改变生活。

二战后,昆德拉曾在杂志和报纸当过编辑。1968-1970年担任布尔诺马亨剧院的剧作家。此后,他以笔名翻译出版外国文学。他先后翻译出版了大量德国、法国及保加利亚等国作家的作品,特别是德国作家的作品,原著作者包括汉斯・阿普、格奥尔・格特拉克尔、戈特弗里德・本恩、贝托尔特・布莱希特、阿尔弗雷德・顾彬等。作为史学家,昆德拉除了研究哈拉斯,主要还研究汉斯・阿普和布莱希特的达达主义。其作品不仅在捷克,在德语国家也具有较大影响。

昆德拉以文会友,不仅与捷克文艺史上那些有影响的人物,诸如作家和画家卡雷尔・泰格、著名艺术家托燕或诗人弗朗蒂谢克・哈拉斯多有交往并成为好友,而且也同许多欧洲著名的诗人、作家及画家稔熟,甚至成为他们的朋友。是昆德拉在许多艺术家尚不为人知之际,将他们的作品引入捷克。

昆德拉一生勤勉,写作欲望长盛不衰。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哪天不写,总是有什么东西吸引着我”。据称,在其昆施塔特的“巢穴”里,即便到了耄耋之年亦每天笔耕不辍。他周围到处是书,书房里藏有令许多画廊钦羡、今已难觅的画作珍品;他酷爱喝茶,并深谙茶艺,经常向朋友展示。他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了他的《那边》诗集。在这本于去年出版的诗集中,他大都是回望过去的世界――童年时代,回顾那些给了他无限灵感的孩提游戏,仿佛欲最后一次在迷雾中再擦出一些从青年时期起就与其相伴的诗的火花。

从1946年出版第一部诗集《康士坦丁》,到诗集《那边》付梓,路德维克・昆德拉一生共出版了各类作品几十部,影响遍及国内外。他1996年获国家级翻译大奖,2002年获莱比锡国际图书博览会终身成就奖,2007年获捷克总统亲自颁发的文学艺术领域“国家功勋奖”,2009年又获捷克国内最重要的文学奖、以1984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捷克作家塞弗尔特的名字命名的雅罗斯拉夫・塞弗尔特奖。这一系列重大成就,奠定了路德维克・昆德拉在捷克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路德维克・昆德拉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他对当今世界驰名的米兰・昆德拉的“引领作用”。据捷著名作家、前议长和前文化部长米兰・乌赫德介绍,年轻9岁的米兰・昆德拉与堂兄路德维克・昆德拉的关系虽历经风风雨雨,但两人的友爱矢志不渝。正是受堂兄的影响和指引,米兰・昆德拉才走上了文学之路并功成名就。总结两兄弟的成功之道,业内人士还有一个共识:无论是路德维克还是米兰,远非写出一些诗句而已,而首先是他们悉心体味生活,深深融入生活,揭示事物和事实的真正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