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级细菌”警示:别滥用抗生素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超级细菌”究竟是什么细菌?与滥用抗生素有何因果关系?我国目前抗生素使用情况是怎么样的?怎样从根本上解决滥用抗生素的现状?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内权威专家。

“超级细菌”不是传染病且有药可医

“其实‘超级细菌’这种称呼并不准确,容易被人误解,可能会引起

不必要的社会恐慌。如果称为‘多重耐药菌’会更为准确。”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肖永红认为。

肖永红介绍,这次的“超级细菌”早在2008年就已经被发现了,但它和非典、甲流不一样,不是传染病,而是感染。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比如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可能会被感染,但并不会在常人间传染,百姓不必恐慌。

“这种病菌的感染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很大威胁。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增强体质、避免生病是有必要的。”肖永红认为。

对于“超级病菌”是否会在世界范围内暴发流行?肖永红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对此公众不用恐慌。目前来看,这种病菌的致病力并不强,和普通大肠杆菌差不多,只是感染后很难治疗,但也并非无药可医。

滥用抗生素是滋生“超级细菌”的温床

据了解,目前全球报道发现感染“超级细菌”的病例有一百余例,其中尤以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最为集中,欧美等国也有少数病例。

肖永红认为,抗生素的滥用是导致“超级细菌”产生的主要形成原因。

据了解,某些微生物对另外一些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有抑制作用,医学上把这种现象称做抗生。如青霉菌产生的青霉素,灰色链丝菌产生的链霉素都有明显的抗菌作用。

“20世纪40年代,青霉素的发明和使用开创了抗生素的历史,截至目前使用已近70年。”肖永红认为,抗生素在解决患者病痛的同时,由于滥用抗生素也导致了一些不良后果。例如,抗生素的药效越来越高,随之出现的病菌耐药性也就越来越强,最后就出现了针对王牌抗生素耐药的“超级细菌”。

肖永红介绍,由于滥用抗生素,类似“超级细菌”的病菌早已不是一例了,例如产碳青霉烯酶大肠杆菌。临床上尤以危重感染的患者出现“超级病菌”的情况较多。

那么,怎样才是解决耐药病菌的最有效的办法呢?

“一有耐药的病菌出来,立刻研究出来针对性的抗菌药物。这当然是最有效的解决路径,但这只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肖永红指出,现实情况是,抗菌药出来后马上就有针对这种抗菌药耐药的病菌;而针对耐药病菌开发新药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

肖永红表示,单靠开发新的抗菌药不太现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合理使用抗生素。

多方位建立抗生素使用监管体系是关键

如何能够改变目前滥用抗生素的现状?

“政府可以尽快采取综合性的策略加以引导。”肖永红认为,首先应进行导向性的措施,例如必须限定使用抗生素的临床指标等等。目前虽然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规范使用抗生素的指导原则,但是实际工作中没有很好地执行,对执行的情况也缺乏监督和评估。

肖永红指出,要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店合理用药的监管力度。此外,对于医生的教育也是很必要的。

肖永红表示,我国针对滥用抗生素的有关常识宣传也需要加大力度。例如在北欧的一些国家,相关部门会在社区发放一些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的常识手册。这些国家在抗生素的使用上是趋于合理的。

“无论医生还是患者,使用抗菌药必须合理,如果不合理用药,再好的药都会耐药。”一遇到伤风感冒等小问题就去买消炎药、抗菌药,这是很危险、很不好的用药习惯。”肖永红指出。

肖永红指出,现在我国已经建立起了对抗生素和细菌耐药性的监测网络,但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还需要加强,目前还不能做到实时监控。

“我们正在结合信息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明年应该能做到实时监控。”肖永红指出,这有助于科学的有意识的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追踪。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