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桥隧博物馆”宜万铁路贯通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8月19日电18日,目前国内已建和在建铁路中建设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全线铺轨完成,预计将于11月底通车。

宜万铁路东起湖北省宜昌市,西至重庆万州区,是贯通我国东、中、西部的重要交通纽带,也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和沪汉蓉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宜万铁路沿线工程大部分穿过喀斯特地貌山区,修筑难度极大。全线共有253座桥梁,159座隧道,含54座双线隧道,34座风险隧道和8个一级风险隧道,桥隧总长度占线路全长的74%,被称为“桥隧博物馆”。铁路建设者们依靠科技攻关,首创了复杂岩溶隧道突水突泥防灾报警系统专项设计和风险岩溶隧道水文监测专项设计,首次对溶腔按“型态及规模、充填物特征等”进行了分类管理,首次发明了高压富水充填岩溶“释能降压”专项技术等,保证了铺架工作的稳步快速推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