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不需要轮椅”

2010-08-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李蕾 余传诗 我有话说
这段时间,在世博园的人山人海中,我们看到了两个普通却闪耀着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特殊光芒的身影:一位是84岁老人谢香菜,一个是腿部残疾的余忠明。当极个别游客“聪明地”上演着租轮椅走绿色通道的闹剧时,这两位完全具备坐轮椅资格的人却坚持不坐轮椅,甚至不要家人搀扶,用自己并不灵便的脚步丈量着世博会展现的人类文明风景
,认真而从容。他们和许多观众一道,静心观赏世博,享受世博,理解世博,构成了一道亮丽的人文世博风景,使得个别耍小聪明占小便宜的游客上演的滑稽闹剧黯然失色。

谢香菜:轮椅留给需要的人

整齐利落的发髻,朴素整洁的布衣,身体瘦小,走路迟缓,但腰板挺直,脚步平稳,谢香菜老人在世博园韩国馆参观时与记者偶遇,这位来自温州乐清市双峰乡龙避岙村的84岁老人,当天在儿子陪同下,已走了沙特阿拉伯、韩国、日本、西班牙等10个场馆。按常理,小年轻的逛了这么多场馆都累了,老人却完全不见疲倦的样子。“我打算一会儿再去香港馆看看,因为我没去过香港。今天本打算再去台湾馆看看,不料刚听说台湾馆需要预约才能参观,我有点遗憾。”老太太普通话讲得不太好,一直和我们说方言,她儿子在一旁当翻译。

虽然是陪同老人参观,老太太的儿子看上去却不用费太多力气,只负责翻译和指路等“文职工作”。“我母亲身体很好。本来我们也担心她游世博园腿脚吃不消,曾打算给她租个轮椅,但我母亲坚决不要。她说轮椅是给腿脚不方便的人准备的,应该留给需要的人。我父亲3年前去世后,为了不影响子女的工作,她不要我们照顾,坚决一个人住。她每天早晨都要锻炼身体,走4、5公里路,家务管理得跟以往一样井井有条。有时候我爱人不在家,我妈还给我做饭吃。”谢香菜老人的儿子情不自禁地赞扬母亲。老太太兴致勃勃地插话道:“我有6个孩子,对我都很好。我吃得好,睡得香,身体好,不给孩子们添麻烦。孩子们也争气,工作都很好,不给别人添麻烦。”说着,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余忠明:我就不凑热闹了

在瑞士馆的出口处,腿部明显残疾的余忠明随着人流向前走着,虽然比别人慢点,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参观的兴致。一问才知道,这位来自江苏宜兴的中年汉子曾经是位残疾人运动员,获得过江苏省残运会铅球冠军。现在,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创办了公司,经济效益不错。这次来参观世博,他不坐轮椅,进瑞士馆时居然也没走绿色通道,带着十岁大的女儿,愣是排了两三个小时的队才开始参观。“早就想看世博会了,这次是特意起了个大早从宜兴坐车赶到上海。一会儿我打算去中国馆看看,特别要看看我们江苏馆。”

当听说残疾人可以走绿色通道时,余忠明说,感谢世博会组织者和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但很多残疾人都是十分自强自立的,他们并不想给社会增加负担,他们为能靠自己的力量生活而欣慰。拿我自己来说,我没觉得自己参观世博会有什么特别需要照顾的,也没感到有什么特别的不方便。”当了解到余忠明晚上还要赶回宜兴,记者不禁为他略显瘦弱的腿能否支撑如此高强度的运动感到担忧。问他为什么非要这样“自找苦吃”,他幽默地说:“我听说有的肢体正常的人喜欢坐着轮椅看世博,我就不跟着凑热闹了!其实看世博重在体验和思考,匆匆忙忙地赶场子反倒看不到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