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安全转移受灾群众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8月21日电从8月12日起,持续强降雨导致四川省多个市州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灾区人民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推行“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防灾救灾新模式,群策群力,坚决打赢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斗争,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卫灾后恢复重建重大成果。

据初步统计,四川全省已有14个市(州)、67个县(市)、576万人受灾,共发生较大规模的地质灾害75处,全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68.9亿元。

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防范工作。“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全省组织对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落实监测防范和治理除险措施。今年入汛以来,省政府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下发紧急通知,对防灾避灾进行安排部署。在这次降雨发生前和过程中,省级气象部门先后6次发出重要天气警报、7次发出暴雨橙色或黄色预警信号。由于检测预警及时准确,临灾避险有力有序,受灾群众得以安全转移,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对受灾困难群众,四川省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办法,给予临时转移安置。绵竹市清平乡设置了5个集中安置点,紧急转移安置5400多人,汶川县映秀镇紧急转移群众8000多人,都江堰市龙池镇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和被困人员5300多人。同时,政府给每人每天补助1斤粮、10元钱,对交通中断的重灾区组织直升机紧急调运食品、药品、衣被、帐篷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五有”。还组织专家对集中安置点进行勘查评估,确保群众安全;派出医疗、防疫应急队伍参与救灾防病。目前,全省灾区无传染病暴发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

目前,四川省正组织专家和技术力量,研究堰塞湖处置和泥石流淤塞河道治理方案,确保下游群众安全;对山洪灾害发生地周边和集中安置点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