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古籍展示特色历史文化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21日电“色彩多漂亮,虽然经过了一千多年,鲜艳如新。”站在公元9世纪的粟特文书信前,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黄润华赞叹着。记者在20日开幕的新疆历史文献暨古籍保护成果展上看到了这一幕。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周和平在

开幕式致辞中说,存世的数十万册新疆历史文化典籍,作为中华各民族文化交流的载体和历史见证,记录着四大文明的交汇,承载着千年璀璨的历史,积淀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这些文献典籍,年代久远,存世稀少,片纸只字,足称珍宝。

这次成果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面展示新疆珍贵历史文献的大型展览。展览展出的新疆珍贵历史文献包括出土木简和纸质文书、汉文和各种民族文字古籍、舆图拓片、部分文物,共计24种文字100多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史金波认为,此次展览中,汉文部分有我国现存最早、有明确纪年的纸本文献西晋元康六年(296)写本《诸佛要集经》。东晋写本吐鲁番文书《三国志・吴书・孙权传》为《三国志》现存最早版本。民文文献中的新疆焉耆县七个星佛寺遗址出土的九世纪前写本焉耆龟兹文《弥勒会见记》,可以说是现存最早的讲唱文学剧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