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李一道长的骗术看中国文化的缺失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先是张悟本,现在又是李一道长。最近,各种养生、治疗疾病“大师”的活跃,在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中国研究中心李大光主任看来,这类现象“奇怪得令人难以置信”。

很多人从揭穿“大师”们各种手段入手批判这些骗人的方法。也有人指出普通公众的科学素质问题。李大光认为,这

些现象的根子还是中国文化的缺失。

他说,我们都为中国具有长达5000年的文化而自豪,但是,中国文化中最缺失的核心就是理性。这种对事物或者现象的客观分析和不盲从,正是中国文化中所缺少的。中国历史虽然悠久,但是,中国历史上却少有科学和思想争辩的历史。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在与自然灾害斗争求生存中,逐步积累了自我求生的诸多经验,这些经验逐步进入到中国的文化和哲学中。长达千年的皇权统治,进一步加固了中国人对带着权威势力的言论的恐惧和顺从,这些也进入到中国的文化中。

很久以来,科学教育一直是我国文化传播中的薄弱部分。李大光引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院长马丁・里斯的话说:“公众的科学教育非常重要。一个原因是,科学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唯一真正的全球性文化。”从调查数据来看,总体上,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水平在过去的接近7年的时间内呈现了逐步增长的趋势。但是仍要看到,变化的趋势仍然呈现出浅层次的科学问题提升较快,而涉及到“辐射”,“大陆板块漂移学说”以及涉及到物理基本概念的“电子”和“原子”等知识没有增长,甚至还有所下降。目前世界广泛使用的科学知识调查指标基本是正规教育内容,从这个角度分析,目前的变化趋势说明我们的正规科学教育仍然是薄弱环节。

他说,不仅是张悟本、李一道长,就是现在一些强势媒体,也在搞一些“不靠谱”的所谓养生节目。这些都值得我们思考。从明末清初西方传教士开始向中国传播西方科学以来,中国在经历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到近代才痛感科学的缺失的时候,当1915年任鸿隽等人将真正的科学概念开始向中国人传播,至今这些先辈们的事业还没有被今人真正理解的时候,当我们仍然在将那些“大师”们奉若神明,在我们众多的媒介上,以科学的旗号进行非理性文化传播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仔细想一下,我们是否仍然在中国文化缺失的领域中扩大其缺口?中华民族的进步仅仅是GDP水平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