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想读的你有吗?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大庆 我有话说
一场电子阅读器(电纸书)的降价潮正从国际蔓延到国内。美国亚马逊的Kindle电子阅读器价格从长期保持的259美元降到了189美元,国内电子阅读器行业的“龙头老大”汉王公司最便宜的产品降到了1000元人民币左右,最早生产电子阅读器的日本索尼公司宣布各款产品降价20美元―80美元。这让人们更加相信,2010年将是电子阅读器实现“
爆炸式”增长的一年。

“电子阅读一般是指通过便携电子移动终端如手机、MP4、电子阅读器等进行的阅读,它和通过电脑进行的网络阅读、光盘取读等统称为数字化阅读。”中国出版科研所所长郝振省用一句话解释了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的几个概念。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范军介绍说,从今年4月公布的“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来看,人们的阅读习惯正从“纸质阅读”向“电子阅读”方向转变;通过手机和电子阅读器,读者可以随时随地登录网络购买图书、订阅报纸杂志,“电子阅读以‘高普及、低成本、移动性、互动性、音画性’的特征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阅读时代”。

在几种电子阅读终端当中,电子阅读器近来的增长势头最令人吃惊。据有关机构预测,2010年我国内地电纸书销售量可达300万台左右,而2009年我国内地电子阅读器销量约为70万台。因此,2010年被业界人士称为中国的“电纸书元年”。

然而,与电子阅读器产业高速发展形成巨大反差的是,目前可用于电子阅读器的内容既少且浅。在人们的想象当中,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应该足够供电子阅读之需,而实际上,互联网上的普通网页在电子阅读器上无法完整显示,格式可用于电子阅读器的内容以文学类为主且高度集中于小说,其中言情、职场、武侠、盗墓题材的网络小说又占据了不小的比重。市场调查显示,国内70多万台电子阅读器的销量中,团购礼品占了主要部分,也就是说,电子阅读器还没有真正做到吸引读书人主动购买,除了价格因素,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内容少:我想看的你没有。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成勇表示,电子阅读优质内容严重不足,内容缺乏已经成为制约电子阅读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年出版图书近30万种,包括新书十几万种,每年还出版期刊近万种,其中不乏精品内容。而这些优质图书资源能够成为电子阅读内容的却少之又少。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与中国电子阅读器行业的发展模式有很大关系。

国内最先进入电子阅读器行业的是与传统出版业“隔行隔山”的IT企业,他们既不出书也不卖书,有的是电子技术,缺的是出版内容,“先做终端再找内容”的模式使电子阅读器先天不足地患上了“内容缺乏症”。IT企业成为电子阅读器行业的主导力量,乍看起来是很自然的事――电子阅读器本来就是电子产品的一种。而刘成勇认为:“阅读器与纸张、光盘、电脑一样,不过是内容的载体,对于传统出版社提供的产品――纸书,很少有读者会关心哪家纸厂生产的纸,哪家印刷厂印刷的书;按照这个逻辑,在数字出版时代,提供一个完整的电子阅读器产品和服务,对出版社来说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国外电子阅读器的发展模式也正是顺应了这一逻辑:在美国市场独领风骚的Kindle电子阅读器,就是由著名的亚马逊网上书店推出的,其发展路径是“先拥有出版内容资源,再制造销售阅读终端”。而国内恰恰相反。

好在不论是涉足电子阅读器的IT企业还是传统出版企业,现在都认识到了电子阅读器是“书”不是“纸”,认识到了内容对于电子阅读器行业发展的决定性作用,“内容+终端”的发展模式基本已成为业界的共识。随即,IT企业开始大力搭建自己的内容资源平台,传统出版企业则依托自身的内容资源大力开发自主品牌的电子阅读器。据了解,汉王公司今年投入3000万巨资进行网上书城的搭建和图书版权的购买,目前已有4万册图书可供电子阅读器的用户下载,年底即可达到20万册。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认为,内容资源、数字化加工、网络平台和运营商、硬件终端是数字出版产业链上的5个重要环节,这几个环节打通了,电子阅读器才能拥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在电子阅读器的竞争中晚了一步的传统出版企业今年也都有了大动作。4月份在成都举行的第20届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正式推出自己的首款移动阅读器“大佳阅读器”,其中预装了集团旗下16家出版社的108种畅销、常销精品图书,分为畅销读物、文学艺术、政治、历史、哲学、法律、经济、科技人文、少儿休闲、其他10大类,包括《解放战争》、《曾国藩》、《尘埃落定》、《读毛泽东札记》、《曹汝霖一生之回忆》、《七十年代》、《曲黎敏养生十二说》等优秀图书;下一步,还将结合中国出版集团的精品内容,陆续推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中国大百科全书》、《二十四史》、《中国文库》等专题阅读器,以及《连环画》等主题阅读器,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则推出了“辞海悦读器”,内置《辞海》和101卷的《中华文化通志》等鸿篇巨制和其他数百种图书,集团旗下的17家出版机构、44种期刊、5种报刊将为其电子阅读器提供稳定而丰富的后续内容。

传统出版企业一出手便显示出了在内容资源方面的强大优势,这也使得原来由IT企业领军的国内电子阅读器行业开始出现新的竞争格局。放眼未来,靠提供内容赚取利润将成为电子阅读器行业的发展方向,随着硬件价格的不断下降,移动通信行业“缴话费送手机”的做法有望成为电子阅读器行业新的营销方式,丰富的内容和价格低廉甚至免费的阅读器将为电子阅读时代的读书人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