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沉醉多彩贵州的十八个理由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流淌在大地上的华丽交响

贵州的山,险而壮美,奇而瑰丽,秀而灵隽,幽而神秘;贵州的泉、溪、瀑、河,或汩汩静流,或浩荡奔腾,与姿态各异的丘、坑、峡、峰,汇成流淌在大地上的华丽交响。万峰飞瀑劈峡开,一省山水待君看。在寂静中倾听心跳

贵州17万平方公里的秀美山川之下,隐藏

着一个瑰丽多姿的巨大地下“神话世界”,这就是溶洞。领略亿万年水滴成石的洞中石柱、石笋、石幔的玄妙景观,在寂静中倾听心跳,体验“贵州归来不看洞”。山巅上的大海

在二亿二千万年以前,贵州是一片汪洋大海。亿万年来,贵州隆起为高原,难以数计的远古生物,幻化为群山之巅的无语之石,等待着发现者来试解生命起源的无穷奥妙。夜郎那张神秘的脸

从战国时期到西汉,一个存在了约三百年的王国叫夜郎。2001年,在贵州西北部的一个小山村可乐,第10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夜郎国时期的珍贵文物。在彝族古代文献中,可乐叫“柯洛倮姆”,意为“中央大城”。夜郎那张神秘的脸,不知何时能撩开神秘的面纱。屹立600年的屯堡元末明初,30万明朝官军从江南进入贵州,他们战时奉令出征,平时耕作练武。600年后,这里依然有说明朝江南语言、着当时服饰的军人后裔,被人们称为“屯堡人”。走进他们居住的村落,会让时光恍惚。

“文化千岛”上的合唱

贵州各世居少数民族由于崇山阻隔,形成了“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风”的“文化千岛”现象。世代外来移民不断带入的新的文化,与更早根植于此的本地文化交融共生,使基于军事原因在明朝建立的贵州省,最终由军事上的通道成了文化的通道。

石与木凝固的美妙音符

石与木,是贵州各民族传统建筑广泛使用的天然建材。贵州的青山绿水间,那些古老村镇留给旅人的印象也许会一生不灭。

三百六十五天无尽的快乐

贵州各少数民族每年的节日共有1000多个。著名的民族节日,有“四月八”,有被称为“东方情人节”的苗族“姊妹节”,有布依族查白歌节等。

穿在身上的悠远史诗

在贵州17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服饰最为丰富的是苗族。以传统的刺绣、挑花、蜡染等工艺制成的服装,图案中有大量以象征手法记载苗族迁徙史的图案,是几千年间没有文字的苗族传承民族记忆的重要载体。停不下来的野与媚

贵州侗族大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飞歌、侗族大歌、水族“?啷”、布依族“八音坐唱”、彝族“阿且朵”,这些飞翔于山水间的野与媚啊,正是贵州的歌之魂、舞之气。舌尖上的极致

黔菜善于用辣,突出酸味,讲求“辣醇、酸鲜、香浓、味厚”。传统黔菜代表作之一是贵州人、清朝名臣丁宝桢创制的“宫保鸡丁”。源于苗族民间的“酸汤鱼”现已入选国宴菜谱。

派给世界的飘香名片

走近赤水河茅台河谷的旅程,是令人难忘的芳香之旅。这香,是常年在茅台镇上空挥之不去的香。如今,出产茅台酒的赤水河被人们称为“美酒河”,出产茅台酒和董酒的遵义成为中国酒文化名城。明月清风品优雅

距今最久的茶籽化石,1980年发现于贵州省晴隆县。贵州产茶见于文字记载已逾1500年。明朝时期,在向朝廷上贡茶的各省域中,贵州每年均名列第二。

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在贵州,有包括世界自然遗产地――贵州荔波在内的若干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丰富的生物呈现出动人的景观。作为长江、珠江两大流域的生态屏障,贵州这颗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令人向往。

不同生命间的奇妙相逢

将贵州之行作为一次寻访珍稀动植物之旅,你会变成那个幸运地遭遇奇迹的“阿里巴巴”。这里堪称珍稀动植物的王国,国家保护的70种珍稀植物、83种珍稀动物深藏位列其中。幸福像花儿开放

春天最常见的油菜花、杜鹃花一旦融入贵州的山水,就有着非比寻常的魅力。它们的美妙之处在于总是借助贵州独有的喀斯特地貌的错落起伏,层层叠叠、高高低低一起牵着手,自由自在地蔓延着,给这高原之春平添了立体的色彩。

掠过肌肤的清凉滋味

贵州七月平均气温22-25摄氏度,与炎热无缘;高原和风不断,与闷热无缘;“三晴两雨”,与燥热无缘;云量适中,与暴晒无缘。有人说,这就是上苍垂爱,所赐之“贵”――气候。

“红飘带”的诱人皱褶

在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飘带”上,最诱人的皱褶在贵州。在黎平会议上,红军决定远离湘西,进军黔北,避免了更大的危机。遵义会议之后,红军在正确路线指引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奠定胜局。如今,红军在贵州境内征战时的大量遗址、遗迹,已成为亲临“转折之地”的人们探访的旅游景区、景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