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展现全新的贵州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选用‘醉・美・贵州避暑天堂’作为主题,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世博会贵州馆馆长刘京渝说:“一是这一主题符合贵州实际和特点,具有明显的独特性和排他性。二是这一主题既呼应了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

美好’,又充分体现了贵州实施‘环境立省’战略的决心和魄力。三是这一主题充分展现了贵州良好的气候资源条件,纯美的生态环境,神奇、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

刘京渝说,在展馆设计和世博活动中,他们是从五个方面来展现这一主题:一是贵州馆将以自然山水和多元人文为主线,分“山水乐舞,生态家园”,“文化千岛,心灵家园”和“网络城市,梦幻家园”三个板块,集中展示贵州神奇、神秘的自然风貌,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以及贵州现代化的交通架构。

二是贵州馆主题元素提炼为“一杯酒、一条龙、一片绣、一首歌”。“一杯酒”就是以国酒茅台为代表的贵州优质白酒;“一条龙”就是以贵州龙为代表的中华各民族龙的形象和龙文化;“一片绣”就是以贵州苗绣为代表的贵州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首歌”就是以侗族大歌为代表的贵州民族民间文化。

三是在世博会展览展示过程中,贵州馆设置了众多的民俗文艺表演。届时,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以动态的文艺演出和静态的织绣表演两种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四是在展馆的形象创意上,将贵州的山水自然和多元民俗文化巧妙结合,抽取风雨桥、鼓楼、吊脚楼、银饰和山水瀑布等极具贵州特色的视觉元素,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民俗特色。展馆的建筑形态将贵州少数民族少女的银质头饰做了大胆的夸张,置于展馆主通道的左右两侧。放大了的银饰左右摆动,相互撞击,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而环状的风雨桥与银饰连为一体,也仿佛是盛装少女的头冠,大面积的水帘犹如盛装少女的短裙随风摇摆。

五是在展馆中心区设计了一个多媒体灯光的贵州沙盘,通过声光电等多媒体互动形式,呈现贵州现代化交通架构,充分展现贵州自然和人文生态和谐共生的梦幻网络城市。在世博会活动期间,多媒体灯光沙盘和每天两场的民俗表演将在展厅中央循环上演。同时贵州丰富的文化珍物包括苗绣、蜡染、刺绣、银饰、面具、剪纸、大方漆器、茅台酒、布依地毯、遵义丝织品、原木艺术等,将以时间为轴,通过实物展品的形式在风雨桥回廊上展出。

“我相信,通过参加上海世博会,必将向世界展现一个全新的贵州。”刘京渝说:“通过与世界各国交流城市建设经验和城市发展理念,贵州必将获得更多发展理念上的更新,加快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