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茅台酒:从巴拿马走向未来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1905年,贵州茅台酒以石破天惊的方式,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世人的赞许并夺得金牌。那是这个今天被称为中国国酒的知名品牌与世博会首度结缘。今天,贵州茅台再次回到世博会――与昔日不同,茅台此番是以上海世博会惟一高级白酒赞助商的身份出现。茅台元素,更是世博贵州馆中的一个浓重色彩。记者为此专访了贵州茅台
酒厂集团董事长、总工程师季克良。

记者: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已经过去快一个世纪,此刻在上海,您如何评价国酒茅台95年前在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的金奖?那次夺得金奖对于今天茅台的意义何在?

季:1905年,贵州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夺得金奖,对于这个产品而言,是一个重要的事件。在我看来,那次获奖对于贵州茅台酒最重要的意义是,她再次登上了世界舞台,并给这个品牌在未来漫长的发展历程之中,提供了一种特别的自信和色彩。同时,给了一个令茅台世代传承的发奋精神。但我要强调的是,巴拿马的获奖对于茅台并非全部。在历经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之后,昔日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奖的产品大多湮没无痕。而像茅台酒这样,直到今天仍越走越好的品牌并不多。

记者:也就是说,我们更应该把眼光放到茅台酒的未来?

季:对,应该把眼光放到茅台酒的未来,也应该把眼光放到茅台的今天。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在有着上千年酿酒历史的茅台镇,你可以看到茅台酒厂的面貌早已不是一个世纪前的样子,甚至也不是几十年前的模样。但茅台酒的品质和声誉,正在中国和世界被更多的人广为接受。

今年,一些国际知名媒体,如美国《福布斯》杂志,英国《金融时报》等,对茅台酒的评价与排名给了很好的结果。连接茅台镇的高速公路部分通车;茅台酒的产量突破了两万吨;茅台酒集团销售收入过了百亿元;茅台镇正在进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搬迁工程,腾出的空地,为茅台酒厂的发展留出更多空间。

95年前的获奖,是茅台悠久的酿酒历史上的精彩一笔。但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个甲子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30余年来,尤其是西部大开发的十年间,茅台酒的精彩远远超越过去。也正是在这段时间,茅台酒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中国的国酒,我厂成为世界有影响、受尊敬的企业。

记者:今天,茅台酒再次参展世博会,您如何定位它的现实与机遇?

季:贵州茅台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的跨越式增长。如果我们将其放到中国发展的大背景来考察,这个上升曲线,与中国的跃升曲线是高度吻合的。我们一直这样表述:国家兴,则国酒兴,国酒与共和国共命运。事实也正是如此。茅台的进步,真是这个时代中国发展的一个标志性数据,尽管它很微观,但却很能说明问题:没有中国的开放,没有国民的富裕,就没有茅台这种值得收藏品鉴的美酒的发展空间。国酒茅台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兴盛。

今天,在上海世博会这个特殊之地,回望茅台在过去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我相信会是中国企业史上颇有价值的梳理。95年前,我们是湮没在一堆农产品中间出现在世博会的,今天,我们则是用最显眼的方式与世博会再次握手。

这就是历史的魅力所在。茅台酒早已走出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历史,茅台酒的光泽就在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