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水乐舞 心灵家园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贵州馆的建筑形态颇具少数民族特色。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醉・美・贵州避暑天堂”,不是简单的词语拼凑,而是精心提炼之后的符号组合。它们是贵州文化符号资源里最合

理最宝贵的东西,是贵州地域形象的基本元素和地域精神的文化标记。

“醉・美・贵州避暑天堂”,是贵州向世界递交的一份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思考的答卷。

醉・美・贵州

进入世博园区中国馆省市区域馆内往北,贵州馆宛如“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款款迎面走来。风雨桥,将鼓楼与苗寨连接成“她”的头冠,晶莹通透的水帘是“她”迷人的裙摆。轻风拂过,银质的头饰叮当作响,与潺潺的水流声共鸣一曲悠扬的天籁……

贵州馆将山水自然和多元民俗文化巧妙结合,“山水乐舞、生态家园”、“文化千岛、心灵家园”和“网络城市、梦想家园”三个展区,高度凝练出贵州的人文自然风貌。

听,闻名世界的黄果树大瀑布的轰隆巨响,穿越时空而来!听,苗族飞歌、侗族大歌的欢快与和谐,悠然荡漾!

看,“中国喀斯特公园”的奇异与壮丽,直击地球深处!看,万峰林中数万个独立成趣的奇峰异峦,壮如汤汤军阵,奇如涛涛海潮!看,穿越2亿多年的“贵州龙”,将远古生命的故事完美呈现!

闻,取自赤水河清水酿造的茅台美酒,沁人心脾!闻,得益于大山深处雨露滋润的都匀毛尖,茶香四溢!闻,来自于贵州黔东南的红心杉木建造的侗族风雨桥,不用一钉一铆,散发出大自然的清香!

闭上双眼,深呼吸,身着盛装的苗家姑娘、侗家姑娘来了,吊脚楼下,流水潺潺,把你带回那古老的村寨;……

贵州山水之美令人醉、珍物之美令人醉、民风之美令人醉、城市之美令人醉。醉・美・贵州;贵州,最美!

避暑天堂

展馆综合运用瀑布、水雾、溪流,通过真山真水的环境再现,让每一位走进贵州馆的观众都置身于一个水雾缭绕、凉爽怡人的世界。其实,这远不及你亲临贵州的惬意与幸福。

盛夏时节到贵州,就像“闯”进了藏在崇山峻岭中的巨大“天然空调房”,人们都说,夏日的贵州之旅就是将自己坠入清凉的过程。

在贵州人的语汇中,没有“酷热”二字。贵州7月平均气温22~25摄氏度,属气候学上典型的夏凉地区,与“炎热”无缘。喀斯特高原四季和风不断,夏日长风劲吹,贵州自然又与“闷热”隔绝。

七月,在贵州省会城市――贵阳,凉风徐徐。它被国家气象学会授予“中国避暑之都”称号,全国唯一无二;在地处乌蒙山麓的六盘水,常年7月平均气温居然20摄氏度不到,享有中国“凉都”的美誉。

贵州年降水1100~1300毫米,夏季更是“三晴两雨”,集中了全年半数降水,空气湿润,再与“燥热”失交。贵州清凉和干爽的气候,得上天之独厚,集宜生、宜心、宜梦于一身。清凉贵州,充满了五官可及的幸福味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