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兄长式”对话好!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跃镪 我有话说
近年来,浙江宁海供电局党委以“兄长式”的平等对话推进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织就了一张因人施教的工作“网络”,使青年员工有了发展进步的良好平台。

宁海供电局局长朱增光介绍,“兄长式”的平等对话,区别于过去那种围鸭式的机械教育,摒弃了以管待人、以罚代教的工作理念,着眼于怎样用情关爱、用心

助长,并根据青年人的工作特点、个人兴趣、家庭环境,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员工健康成长。

据介绍,把青工当成自家兄弟,放弃家长式的管教,让他们自由成长,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基点。宁海供电局的“兄长式”平等对话,通过在教育过程、教育环境、教育氛围等多个维度的精心设计和科学安排,在局企业各种文艺活动中成功设置了多种极富文化意蕴、心灵震撼和教育实效的特色环节,营造了感人至深的教育氛围,尊重了青年人的人格需求和精神生活,激发了他们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成长的主动性。

宁海供电局营销科副主任王琛深有感触地说,宁海供电局的“兄长式”教育方式,为青年人成才铺设了“阳光快道”,使我们每一名青工都有一本账,怎么才能“底数清,任务明,效果好”。

2001年7月从武汉水利水电大学毕业到供电局工作的王猛,曾从事过生产一线和电力勘察设计工作。“这十年我有过彷徨、有过消极,总感觉自己有点大材小用。”王猛说,但在局党委“兄长式”思想教育的引导下,逐渐从思想上“理顺”了。如今,他已经是宁波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宁海设计分公司的副主任。宁海供电局党委“兄长式”的教育模式、人性化的教育思维,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想进步、能进步,成长的主动性越来越强。据统计,从2001年到2010年,宁海供电局青年员工党员人数从25人增长到46人,选拔青年干部17人,31人立功受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