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么看全年经济走势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张玉玲、李慧 我有话说

主持人:本报记者温源、张玉玲、李慧

嘉宾: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陈东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

8月18日,铺轨机在宜万铁路恩施段铺设最后一段铁轨,中国铁路史上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全线铺通。郝同前摄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自然灾害频发、部分经济指标回落、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轨迹将做何调整?这些制约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该如何化解?

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难以预测的各种重大挑战,面对下半年,中国经济需要更强的信心,做好更多的准备。

记者:前7月,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良好态势。就下半年而言,中国经济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分别有哪些?

李雪松:今年上半年,外贸成为经济增长中重要的拉动因素;此外,随着各地最低工资的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预计全年消费还会保持较好的增势。加上中国财政金融状况良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是保持下半年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有利条件。

但是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国际环境看,尽管世界经济已开始复苏,但美国的复苏并没有年初预计得快;欧盟和日本的经济恢复更加缓慢,会对我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国内看,房地产调控、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以及节能减排任务较重都可能会对投资带来一定的影响。

张立群:我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时期,由住、行等消费结构升级活动带动的工业化、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内容。2009年以来居民消费信心持续增强,买房、买车等消费结构升级活动趋于活跃,而且不断趋向健康稳定。预计全年消费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增长,实际增长率大体保持上年水平。受其影响,也将对各类企业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逐步引导其生产投资趋于活跃。综合这些情况,在政府投资增量基本消失后,在市场力量推动下,投资增幅将保持在20%左右。出口方面,尽管2010年世界经济恢复异常艰难,外部环境依然比较严峻,但不会出现2009年的深度滑坡。考虑到基数因素,以及出口竞争力提高的因素,预计全年出口可以实现10%-15%的增长。

记者:有人担心个别地区的自然灾害会对三、四季度物价形成压力,您如何看待全年CPI走势以及加息的预期?

李雪松:个别地区的自然灾害对物价整体影响有限,预计全年通货膨胀仍将处于可控范围。受去年CPI年中高,两头低的基数影响,今年CPI会呈现倒“U”型走势,即在年中形成高点,9月份以及第四季度CPI增速将会回落到2%左右的月度同比水平,全年CPI控制在3%的把握比较大。

为防止热钱的异常流动和汇率的异常波动,加息行为需要考虑与国际市场的协调。美联储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我国今年加息的概率很小。

张立群:综合需求因素分析,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不会出现明显滑坡,全年GDP增长率可以达到9.5%左右。在需求温和恢复、国内产品供求大体平衡、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小等因素综合作用下,预计新涨价因素较少,全年CPI涨幅不会高于3%。

让速度服从于质量,让长远更优于眼前,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坚定不移地朝着预期目标努力,中国经济会在未来表现得更好。

记者:受一些领先指标,包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GDP增幅、工业增加值增速等回落的影响,市场预计今年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将放缓,呈现前高后低的格局,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发展速度?

李雪松:受上年基数因素影响,今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形势发生了逆转,增速的短期回调是经济回暖过程中的高位调整,也是主动调整的积极结果,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

陈东琪:不管是从中周期还是小周期看,对中国经济来说,速度稍微调整一下,慢一些未必不好,反倒可以既调整经济的过快因素,防范未来通胀的压力,又保证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从而可以延长新一轮周期的上升时间。从2002年到2007年的经济走势就可印证这种判断。我认为这是中国财富积累非常高的6年,原因就在于防止了“大起大落”,防范了这种不持续、快速之后的中断。

在发展速度上调整一下有好处,我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要在10%以上无止境地加速,这样能降低经济增长成本。因为我们的增长来源,特别是资源要素来源主要是进口――原材料和铁矿石进口增加较快,现在石油的进口度、依赖度超过52%等。我认为,中国10%增长是比较佳的边际效应。

据我们的研究,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有3个中周期,每一个十年的开始是一个调整,然后走向繁荣扩张,之后会进行调整。当前中国的第四个中周期已经开始了。短周期上看,我们一直在关注五大指标:政策导向性指标;市场的先导性指标;生产过程的需求指标;然后才是结果性指标,它反映在产出,特别是工业产出;最后是GDP。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这五个指标按先后顺序在逐渐收敛,下半年会表现在GDP的调整。

短的因素和中长的因素相互交叉,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可以按照自己的步子走下去,但是宏观调控的时间点和着力点很重要,也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这样可以延续第四个长波,加大实现第四个上升增长期,中国的经济应当在“十二五”表现得更好一些。

不管是巩固和扩大应对金融危机冲击成果,还是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都是中国经济的必然选择。

记者:毫无疑问,面对复杂形势,在增强忧患意识的同时,坚定信心,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好形势格外重要;继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调整经济结构也格外必要。

李雪松: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度下降,经济结构有所改善;第三产业投资超过第一、二产业;中西部投资超过东部;从GDP构成来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在上升,第二产业比重下降。同时,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协调性也在增强。这些通过发展方式转变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

上半年信贷节奏对于保持物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下半年应该继续处理好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加快推出刺激民营投资的细则政策,以便民营投资能尽快成为促进经济的内生动力。对于房地产的调控,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要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从而保持相关产业链增长的稳定。

张立群:针对当前形势,宏观经济政策宜以稳步微调为基调,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对可能出现的变化做好应对准备,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积极增强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提高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促进和引导好居民住、行为主的消费结构升级活动,加快城镇化步伐,努力稳定出口增长。积极争取经济政策由应对危机型向常规型的平稳转换,尽快将经济推入新一轮平稳可持续增长轨道,为“十二五”规划的起步奠定良好基础。

具体到财政政策方面,宜逐步收缩政府投资规模,同时预留必要的回旋余地,为应对需求较大幅度下滑做好准备;宜主要依靠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严格防止提高税赋总水平的倾向,积极为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创造良好财税环境。货币政策方面,基于资产泡沫风险缩小、通胀压力减轻,以及企业融资难有所发展的情况,货币政策宜在目前基础上保持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