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双方将在华盛顿举行直接和谈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陈克勤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特拉维夫8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日宣布,美国已邀请以色列政府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将就解决以巴之间最终地位问题在华盛顿进行直接谈判,首轮对话将于9月2日举行。美方希望巴以的直接谈判能够在一年之内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美国也已经作好准备,一旦需要就提出能起桥梁作用的建议。

希拉里当天在国务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在正式谈判重新开始的前夕(9月1日),奥巴马总统将主持包括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约旦领导人在内的一次会议,然后,巴以领导人第二天在美国国务院内进行谈判。她说,鉴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在有关和平努力中的关键作用,他们还将参加相关会谈。此外,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美国、联合国、欧盟与俄罗斯)特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将受邀出席相关活动。

希拉里表示,巴以直接谈判应在不设前提条件、各方诚信相见、共促成功的情形下进行。她重申美方承诺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以巴结束冲突,“建立一个独立自主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在和平与安全中共存”,实现中东地区全面和平。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后立即发表声明,欢迎以巴直接和谈,表示双方达成协议还将面临许多困难,但并非是不可能的事。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他希望看到“言行一致”。控制加沙的哈马斯组织表示,它不会参与直接和谈,也不会承认和谈的任何结果。这预示即便达成协议,未来的以巴民族和解仍然困难重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