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挽救这个“酗酒的国家”

2010-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8月18日签署市长令,从9月1日开始,晚上10点到次日上午10点禁售酒精浓度超过15%的烈性酒,其中包括伏特加、白兰地和威士忌,但啤酒、纯葡萄酒和鸡尾酒不在禁售之列。

莫市该政令一颁布,立即引起了俄社会舆论的热议。夜间禁售能行的通吗?莫斯科人能少喝了吗?外地也能实行吗?据报道,禁售令不涉及

酒吧和夜总会,贪杯者在那里可通宵达旦地豪饮。

莫斯科酒类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德罗比兹说,“如果认为晚上11点到商店买伏特加酒的人遭拒后会买啤酒,那就太天真了。好伏特加这口儿的人与喝啤酒的人群不同,在俄罗斯,啤酒主要受年轻人的青睐,而喜欢喝伏特加的人一听说要禁售了,他们会早做储备。其实,现在烈性酒的夜间销售总量只占10%,禁售令实行后,这10%的销售量会在白天消化掉”。

德罗比兹认为,禁售令唯一的好处在于,夜间酗酒滋事和打架斗殴的事件可能会减少。莫斯科心理神经研究所研究员亚力山大・涅姆佐夫博士认为,禁售令颁布的好,“在莫斯科能见到实效,与外地相比,莫斯科民间自酿酒不是很发达。”但他同时也担心,随着禁售令的实施,莫斯科是不是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自酿酒作坊”。

俄罗斯如此大规模开展反酗酒斗争事出有因。目前,俄罗斯每年因酗酒引起疾病死亡和酒精中毒死亡人数高达9.8万人。死者主要是40岁到60岁的男性。俄国内发生的所有车祸中,约40%也是由酒后驾车造成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的酗酒问题是“国家灾难”。

俄罗斯被本国媒体嘲讽为“酗酒的国家”。在城市街头,衣衫不整、摇摇晃晃的醉汉时常可见,火车站和地铁站的台阶也成为醉酒者的栖身地。熟人一见面会用手指弹弹腮帮子说,“来它100克!”意思是找地方去喝几杯。俄罗斯人喝酒不讲“排场”,囊中羞涩者就几片面包或香肠即可痛饮一顿。糟糕的是,许多人喝起酒来不要命,不醉不罢休。据俄官方统计,以纯酒精计算,全国每人每年平均饮用7.5至8升,而非官方估计为11至15升。

俄罗斯人酗酒的后果非常严重:重者,酒精中毒身亡。轻者,贻误工作,酿成事故、酒后打老婆,导致家庭解体。

俄罗斯为何有这么多酗酒者?有关专家分析大致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寒冷的气候使俄罗斯人养成以酒暖身的习惯;二是逢年过节必有酒相伴,贪杯使人忘乎所以;三是借酒排遣生活中的郁闷和烦恼;四是不务正业和无所事事者用无节制的饮酒来填补内心的空虚。

为治理酗酒这一严重社会问题,俄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提高伏特加酒价格,加强对酗酒的预防和对酗酒者的治疗,对酒精饮料的生产和销售实行国家监督,严厉追究伪劣酒精产品生产者的刑事责任等。俄国家杜马还通过决议,对电视等新闻媒介播放和刊登酒类广告采取限制措施。俄卫生部也提出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啤酒的法律草案。

俄社会学家指出,铲除酗酒恶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除采取行政和法律措施外,还必须注重宣传教育,让人们真正认识酗酒的危害,并在全社会对酗酒形成舆论压力。

俄罗斯政府于2010年初批准了反酗酒构想。该构想指出,在最近十年内俄罗斯的酒类消费量应减少一半,非法酒产品市场将完全消失。反酗酒构想将分两个阶段来实现。第一阶段,从2010年到2012年,计划使酒类的消费量减少15%。第二阶段,从2013年到2020年,应完全消除非法酒产品,俄罗斯人均饮酒量将减少55%。

俄罗斯社会院成员济科夫认为,首先应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反酗酒教育。济科夫说,限制酒类供应并不能彻底解决酗酒问题。反酗酒应坚持三项基本战略。第一个是同少年饮酒作斗争,第二是做所谓有酗酒危险那一类人的工作,重点是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第三是加强对酗酒者的治疗。

戈尔巴乔夫执政时期,苏联政府也曾开展过“轰轰烈烈”的禁酒运动,结果是毁掉了数十万公顷的葡萄园,而不少人死于饮用私自酿造的白酒和各种酒类替代品。戈尔巴乔夫日前在接受俄第一频道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俄需要开展严肃的反酗酒运动。他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一个人均年消费18升酒精的国家将会走向自我毁灭”。“俄罗斯现在大约人均消费17升酒精,这就是说,俄罗斯正在走向自我毁灭。

图为俄罗斯街头的酗酒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