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派菜”到“点菜”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胡禄太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8日,是“双休日”,在山东威海市,许多干部却主动走进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威海教学站、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等培训单位,坐在课堂里,当起“学生”来,抓紧为自己“充电”。这是威海市委组织部开展干部自主选学活动给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新变化来自大胆创新改革。为适应形势新

发展,满足干部培训新要求,2006年,威海市委组织部采取问卷调查、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开展干部学习需求调研。摸透实情后,2007年,威海市改革原来“安排什么培训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传统培训方式,在全市推行干部自主选学,把学什么、到哪儿学、什么时间学的选择权交给干部,最大程度地满足干部个性化、差异化学习的培训需求,初步形成了干部自主选学培训的“威海模式”。去年6月,在中组部召开的教育培训工作交流会上,威海作为唯一的地级市单位发言。自主选学为什么受欢迎?威海市委书记王培廷对记者说:“因为这种方式把干部培训由‘大锅饭’变为‘自助餐’、由‘派菜’变‘点菜’,充分体现了‘尊重人、服务人、提高人’的现代培训理念。”

在威海市委组织部的一份自主选学“菜单”上,记者看到,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传统文化、心理健康、保健知识等成为干部可以选择“充电”的内容,有50多门。这份"菜单"交给干部,由每个人根据自己希望了解的知识、渴望掌握的理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自主选择学习。

威海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修成说:“3年来我选修了法律、传统文化、经济学管理等课程。与时俱进是选修课程的一大共性,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关注改善民生、促进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主选学既‘好学’,又‘好用’。针对当前企业用工难问题,今年3月,结合自己培训的新知识,撰写了题为《威海高新技术人才战略的启示》的调研报告,为不少企业破解用工难提供参考。”

“以前我就对国学很感兴趣,但传统培训中一直没有这门课程。自主选学后,我才有机会对国学进行系统学习。”威海市民航局政工处处长罗玉说:“听了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讲授的《国学智慧与企业管理》,使我对国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如何把国学精髓更好地应用到企业管理中,受益匪浅。”

自主选学以其方式灵活、针对性强、内容丰富,使得95%以上的领导干部受益。威海市“保护中小企业发展行动”中,中小企业局等部门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主要选学方向,帮着企业寻找应对之策,展开系列扶持行动。

为了最大限度克服工学矛盾,方便干部选学,使之成为“便捷学习”和“快乐学习”。威海市规定主修课每门一般安排40学时,分散在四个季度,干部可根据个人实际确定;选修课每门一般不超过16学时,全部安排在双休日。威海市农业局干部李雪梅对记者说:“我们农业部门,每年三秋三夏季节最忙,这个时候如果让我们去学习的话,势必要耽误工作。现在通过自主选学,我们就可以闲时多学,忙时少学,效果挺好。”

威海市的干部培训,再也不是市委党校独家担当,而是面向社会,采取竞争方式确定培训机构。通过资格审查、质量评估、竞争择优等程序,确定了威海市委党校、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威海教学站等培训机构承担培训课程任务。

自主选学推行3年来,威海市干部自主选学蔚然成风。以前威海市委党校每年的培训人数不足千人,现在增加到5000人左右。2009年,全市培训干部突破1万人次,三年来累计培训干部2.1万人次。培训对象不仅包括市直部门所有党政干部,还首次把部分重点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纳入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