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发现食管癌易感基因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韩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新乡8月22日电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Genet-ics),今天在线发表了由河南新乡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王立东博士领衔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方法,在人类第10号和20号染色体上首次发现两个食管癌易感基因(PLCE1和C20orf54),这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
大的食管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标志着我国食管癌易感基因研究居于国际先进水平。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六大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全世界每年新诊断的食管癌患者约40万人,其中三分之二的患者在中国;而在中国,三分之二的患者在河南。食管癌恶性程度高,中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仅10%左右。但是如能在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遗憾的是,由于早期食管癌患者无明显特异临床症状,缺乏高危人群(无症状)预警和早期发现的特异指标和有效手段,临床上首次被确诊的食管癌患者中,95%以上已为中晚期。

王立东领衔的食管癌团队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这一国际公认的复杂疾病易感基因搜寻的最新技术,通过对2.5万余例中国汉族、哈萨克族和维族等不同民族和地区食管癌患者和健康对照组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这些不同民族和地区的食管癌患者均与基因PLC E1 和C 20orf54 密切相关。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科学家深入解析食管癌的发病机制,而且为食管癌高危人群预警、早期诊断、个体化预防和治疗以及新型高效药物的筛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分子靶标,为今后食管癌的防治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同时,这一重大研究发现也进一步揭示了环境和遗传因素交互作用对食管癌发生的影响,从分子水平揭示了食管癌和贲门癌可能具有相似的发病机制。

建立标本资料库是完成这一庞大研究课题的保证,为此,由王立东领衔的食管癌科研攻关团队与安徽医科大学张学军领衔的复杂疾病研究团队密切合作,并联合国内河南、安徽、河北、山西、新疆、广东、江苏、陕西、山东、宁夏、福建、四川、云南、内蒙古、浙江、北京、上海等17个省(市、区)的50家肿瘤科研院所和科研机构268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共同进行,仅王立东本人就走访了2600个村庄,收集了7万例样本,平均每天要收集280多例,工作条件之苦、工作强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