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村通”惠民连心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正有力推进,各级政府先后采用无线、有线和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已完成全国所有已通电的行政村和5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解决了近1亿多人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今年底将全部完成全国71.66万个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村村通建设任务,其中

通过直播卫星方式将解决1349万户、近5000万人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

这是记者近日从国家广电总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目前,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目标基本实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第七套节目的无线覆盖人口分别超过11亿、11亿、9亿,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体系初步建成。为确保实施效果,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开展工程验收工作,相继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建设收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等4个文件,对整体验收和技术验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2009年国家广电总局还与财政部联合下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09]36号),进一步规范了无线覆盖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完善了财政保障机制。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相关部门逐台测算工程运行维护和更新改造所需资金,制定了无线覆盖专项资金分配方案。截至目前,财政部转移支付累计下达专项资金49.5亿元。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据悉,边远地区覆盖问题主要利用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方式解决,城镇郊区及发达地区积极发展有线电视。中央财政投入资金32亿元对中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和西部地区村村通建设给予补助。广电总局组织建设了“村村通”直播卫星节目上行平台,并安排了包括藏语、蒙语、维语、哈语、朝语等少数民族语言节目在内的40多套广播电视节目通过平台播出。2009年底前,首批383万套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安装调试完成,19万个盲村的群众受益。2009年和今年国家组织完成了第二、三批共966万套设备集中公开招标,力争今年底前完成任务。此外,东部等有条件省区积极采用有线光缆联网等方式进行村村通建设。

村村通工程有力地提高了各地广播电视覆盖水平和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2009年,全国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6.31%、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7.23%,分别比上年的95.96%、96.95%增长了0.37%、0.29%。发达地区村村通工程建设成果更为显著。如,上海市在2009年全面实现农村有线电视村村通,农村有线电视入户率达77%。浙江全省1215个乡镇和3.3万个行政村有线电视联网率分别达到100%和99%以上,累计有3.17万个行政村实现了有线广播“村村响”。北京市大力推进农村广播电视覆盖优化升级,与此同时在房山、平谷、怀柔、密云、延庆5座广播电视无线转播站加装了数字广播(DAB)发射系统,将数字广播的覆盖范围从城区延伸至远郊区县的农村,使得山区农村收听到的北京电台广播节目由1套增加到了13套,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区域的广播数字化。在中西部地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亦得到大幅提升。

随着设施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完善,广播电视村村通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和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出来。国家广电总局、辽宁省把广播电视村村通与文化资源共享工程结合起来,成功解决了长期以来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村难、入户难的问题。2009年6月,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在辽宁沈阳召开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村入户工作现场会,推广辽宁的做法。杭州华数数字电视有线公司利用农村有线数字电视网络,以电视机为终端,以机顶盒为载体,建设了浙江省农村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农村政策、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行情等信息服务,取得了良好效果。

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得到大幅提升。上图分别摄自西藏、四川。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