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人”,群众说了算!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一张张可敬的面孔被人们铭记,一个个感动的声音在坊间传递。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前不久在京揭晓了“中国好人榜”7月份入选名单,114位事迹感人的道德先进典型榜上有名。

该活动开展两年多以来,各地群众已累计推荐好人事迹3万余件,每月出炉的“中国好人榜”目前已揭晓了18期,评出了

1848位“身边好人”。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感人事迹不断涌现,社会影响广泛,体现了鲜明的群众性。

群众称呼,无价荣誉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身边好人”,能找到的相关网页高达3020万多篇。记者在各地采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时,经常能听到一些有关“身边好人”的人和事。“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国的蓬勃开展,使“好人”一时间成为媒体上的高频词汇。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必须贴近群众,特别是要在心理情感上体现百姓情怀,才能受到群众欢迎。此次活动中使用群众语言,以平实的“好人”一词,广泛传播“好人”概念,传扬道德精神,传承道德力量,无疑是一大亮点。

一位参加了在山东日照举办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的市民表示:“我们从小就知道要做一个好人,但这两个字中间包含了太多的内容。这个活动重提‘好人’,让我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要做一个好人,就要能从心动到行动。”

称谓看似平凡,荣誉实则无价。我们生活中好人很多,但要上“中国好人榜”,可就不容易了。因为这是由千百万群众推荐、评议、投票,直接评选产生的,是真正出自大众、选于大众的“平民英雄”,代表了人们的心声和爱戴。

在河南濮阳,有家企业看准了“中国好人榜”好人、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的价值,征得本人同意注册了“连成”牌商标,在当地传为佳话,可谓是“连成信誉,价值连城”。

主体即主人,群众当“伯乐”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是人民大众。“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初衷是希望发动广大群众,在熟悉的人群中推举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因此,衡量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否成功,关键在于群众参与的广度和数量。

为便于群众推荐,中国文明网及各地协办媒体开设“好人好事栏”,提供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网上留言等推荐渠道,让群众来当“伯乐”。湖南长沙市利用晚报热线96333接受群众报料“好人”线索;山东省高密市通过文明行动志愿者发现身边文明人的文明行为;天津市为调动社会积极性,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感染力,对提供线索者在媒体实名登载,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这些做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活动,使活动的主体变成活动的主人,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参与活动的网民和被推荐的先进人物覆盖了全国各省(市、区),既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有青年学生、退休工人、进城务工人员等普通群众。

北京怀柔区龙山街道望怀社区居委会主任邓久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带领社区连续获得“首都绿色社区”、首都文明社区等荣誉。在社区居民的联合推荐下,他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活动发动了群众把身边的平凡人所做的不平凡事挖掘出来,为自己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让“身边好人”从群众身边来,“是不是好人”群众自己说了算,这充分体现了活动的群众主体性。

榜样也是群众

到底什么叫“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唐山常记幸福院院长常玉珍说:“如果有能力,就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假如没有物质上的能力,那么在大街上不随便吐痰,能搀扶老人过马路,你就是好人!”原来,做好人这么简单。

查阅十几期的“中国好人榜”名单,可以发现,这些“身边好人”都很普通,大多来自基层,就生活在群众身边,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爱岗敬业、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而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行动,折射出普通百姓工作生活中最真实的仁与善。

河北唐山的中学教师郭玉梅在33岁的生涯中先后做了5次开颅手术,但是她以顽强和执著的敬业精神,5次重返讲台,继续微笑着给孩子们讲课。

一位退休大学教师坦言:“这个活动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用普通的人讲述普通的故事,由此折射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读之莫不震撼人心,使人感慨良久。”

“中国好人榜”,百姓道德大舞台。“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的实践告诉我们,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只有立足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用群众教育和带动群众,群众真正参与进来,影响和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