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鸭绿江畔军旗红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毛新华 王军 张方 我有话说
这是一面“战斗者”的旗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红旗汽车连”官兵铸就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被中朝联合空军司令部授予“保战鹰升空作战,为抗美援朝胜利做贡献”锦旗;

这是一面“开拓者”的旗帜:自70年代起,“红旗汽车连”创造的“两红”评比活动、《汽车兵职责道德规范》等被全军推广,成为汽车兵的

“全军活动”、“全军规范”、“全军公约”和“全军法则”;

这是一面“奋进者”的旗帜:“红旗汽车连”60年安全行车,荣立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6次、三等功4次。2010年8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授予连队“红旗汽车连”荣誉称号。

把住政治思想“方向盘”

走进位于鸭绿江畔的空军“红旗汽车连”连史馆,人们可以看到汽车连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所创新的100多种小载体和小活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导航,使汽车连官兵思想走在各个年代前列。上世纪60年代,汽车连修建雷锋广场,定期在广场搞教育;如今司机换了一茬又一茬,像雷锋那样爱车、开车始终是全连官兵的自觉行动。70年代,连队创造“两红”评比,坚持“两红”首先“思想红”的评比方法,在全军汽车分队推广。80年代,连队首创《文明服务公约》被全军推广。新世纪,连队总结的《安全行车法》被全军推广。

把住政治思想“方向盘”,在“红旗汽车连”形成“跟着党旗走、宗旨记心间、举旗当传人”的浓厚氛围。连队涌现出9名安全行车百万公里的技术尖子,有8人被总部、空军树为“红旗车驾驶员标兵”,64人次被空军评为行业标兵,190余人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夺魁,3380人次被连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发挥使命任务“牵引力”

“一切为了打仗,时刻准备打仗”……持续的职能使命教育,增强了全连官兵着眼实战练本领的动力。2009年初,上级下达连队执行某重大演习保障任务,是挑选骨干争荣誉,还是以强带弱练队伍,官兵们争执不下。党支部提出“只有人人过硬、连队才能过硬”、“既要争荣誉、更要练队伍”,只选派5名技术骨干负责带教,主要任务全由新司机执行,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锻炼了新司机队伍。

把荣誉当起点,让荣誉成为谋战的动力。党支部坚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条件,开展针对性训练,进行多机种、大场次实战保障练兵,连队应急反应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受到上级称赞。

扣紧规章制度“安全带”

“红旗汽车连”认识到,连队要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做到“没事当作有事抓,小事当作大事抓,苗头当作问题抓”。这种强烈的危机感,让汽车连的“小经验”、“小规章”屡次登上全军大舞台,由连队创新的《安全行车法》、《汽车兵职业道德规范》等4部法规相继被全军推广,成为全军汽车分队的准则。

连队与驻地交警构筑“监督网络”,给每台车辆加装GPS定位系统和安全行车记录仪,使行车路线、车速、刹车次数等信息,都能在远程监管平台上一览无余,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擦亮科学精神“探照灯”

60年,“红旗汽车连”行驶5850多万公里,创造全军汽车分队安全行车最高纪录。汽车连官兵说,成功得益于科学管控。

“红旗汽车连”根据人体生理周期特点,为每个司机绘制“生理节律图表”,按“图表值”调度车辆;改掉以往迎检任务压倒一切的做法,坚持按周计划、月计划安排工作;废除夜航飞行不补觉的“土规定”,允许推迟半小时起床。

历经一个甲子,汽车连官兵深切感受到,先进的保障手段和高效的保障模式,是提高战斗力、续写荣誉和保证安全的根本途径。一段时间,油车班班长石秀鑫发现,油车要拐直角与飞机平行后才能加油,既浪费时间,又容易发生刮碰。为解决这个问题,石秀鑫反复研究,改造加油管,实现保障效益和安全效益双促进。

强劲支部堡垒“汽车头”

“红旗汽车连”历届党支部“一班人”率先垂范,争当“汽车头”、“护旗手”,在连队建设史上汇编成一本无言的形象教材。“自省会”是汽车连长期坚持的会议制度。每当连队取得成绩时,党支部都要召开“自省会”,发动官兵对照《纲要》,从强中找弱、长中找短,反思领导责任,制定改进措施。支部堡垒“汽车头”强劲,汽车连官兵个个争先。

近年来,连队士官比例逐渐增大,有些人争先创优的动力有所减弱。连队党支部作出规定:“当年不是‘红旗车驾驶员’和优秀士兵者不得选取士官。上等兵曾贺原是机关一名领导的亲戚,认为汽车连士官选取名额多,想调到连队选取士官。调到连队工作一年,一次也没有评上“红旗车驾驶员”。年底选取士官时,党支部顶着压力,坚决按制度选取,对他作出复员决定。党支部“不讲人情”的做法,赢得全连官兵称赞。

每个飞行日,丹东红旗汽车连官兵都要驾驶着被飞行员誉为“小飞牵”的牵引车,准时把战鹰牵引到起飞线,为飞行员做好起飞准备。特约记者谭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