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分之一癌症可预防 更多癌症变得可控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杜艳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2008年,全球有1270万人患癌,死亡人数高达760万。基于全球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的趋势,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出现2600万新增癌症病例,癌症死亡人数将达到1700万,中低收入国家将成为癌症肆虐的“重灾区”。这是记者从今天在深圳闭幕的“第21届世界抗癌大会”上,由国际
抗癌联盟发布的数据所获得的世界最新癌症危害人类健康的信息。

国际抗癌联盟前主席大卫・希尔教授和候任主席爱德华多・里昂・卡扎普博士称,100多个成员国家的研究证明,西医在治疗领域已经有了非常强大的手段,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而且更多的癌症变得可控。

说起致癌原因,大卫・希尔教授罗列了三大方面的原因。他说:“大约40%的癌症是由生活方式、传染病,以及环境或职业相关的危害所引发的。所谓的生活方式致癌首要相关因素就是吸烟,研究发现全球80~90%的肺癌死亡人数都与吸烟有关。其次是酒精、肥胖和超重、日晒等等我们所熟知的日常危害。

在本届世界抗癌大会上,国际抗癌联盟发布了《中低收入国家获得癌症治疗的现状――全球癌症防治的重要部分》调查报告。报告指出,癌症患者生存率以及能接受何种治疗手段,往往与患者所生活的国家或地区有很大关系。在所有中低收入国家中,患者都缺乏提高癌症生存率的治疗手段,包括化疗、手术以及肿瘤药物等。中低收入国家中,多达80%的癌症患者因为不同程度缺少癌症防治知识和医疗服务,从而造成晚诊晚治,与最佳诊疗时机失之交臂。

记者在这次会上还获悉,癌症在我国也已经成为危害居民健康越来越重要的疾病之一,带来的经济负担和对社会发展的不良影响日益突显。据估计,中国每年癌症发病人数约260万,死亡180万,过去30年中国癌症死亡率增加了80%,成为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的第一位死因。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5种癌症杀手。农村地区癌症死亡率的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而且绝大多数的癌症高发地区分布在农村和西部地区,增加了癌症防治工作的难度。

在此次世界癌症大会上,与会专家除了对癌症预防、筛查、早期检测和有效管理进行深刻探讨外,对癌症患者的人性化关怀也成为他们非常重视的一个方面。为了减轻癌症患者的疼痛,国际抗癌联盟前主席大卫・希尔在深圳宣布启动“全球减轻疼痛计划”,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让其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的旅途。

据悉,此次大会共吸引了国内外3222名代表参与,是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