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么看“弃考留学”热?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通讯员 郭涛 姚心璐 我有话说
8月21日,首都机场。18岁的大连小伙孙天齐乘坐早晨7点40分的航班,踏上了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求学之路。孙天齐身旁,还有十多名和他年龄相仿的到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

作为读内地大学和港校之外的“第三条道路”,去国外读大学的念头,正星星点点散播开来――2009年,84万高考生弃考;今年有人预计,这一数字将突破百

万。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放弃国内中高考转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正以20%的速度增加。在某留学机构主页上,“左高考、右留学”的大标题十分醒目。

“前几年,许多家庭还处于观望的姿态,不敢贸然放弃高考。而如今,一些家庭表现得更为直接。”据威久留学总监陈华介绍,“弃考热”正从国内一线城市逐渐向二线甚至中小城市蔓延。仅去年,就有2000余名高中生通过威久留学出国读书,而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刷新。

“带着全部嫁妆出去了”

约15万元人民币学费/年,2万元住宿费/月,还需要生活费,同时还有60万到80万元人民币冻结半年――代价不菲的留学花费,让不少家长直呼“女儿是带着全部嫁妆出去了”,除此之外,还要搭上父母难舍的思念和国内打下的知识基础。

罗璐现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妈妈高洁在思念女儿时,也曾想过“为什么千里迢迢把闺女送过去?”但当一年后看到了成熟自信、经历丰富的女儿时,她说:“痛苦是值得的。”

天津的杨律师对当前的教育体系颇有些“爱恨纠缠”,“从孩子自身来讲,虽然比较聪明,但不愿意死读书。在国内的话,可能上一流大学比较有难度。”为此,在儿子即将升入高中时,他便把孩子送到一所国际高中,出国的念头几年前便埋下,“在国外,可能更适合孩子的成长。”

高洁说:“对现在的出国热,我很理解。因为现在的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上各种补习班、奥数班,没有童年的快乐。国外可能给孩子的环境更加宽松,对孩子的培养也更为全面。”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评价说,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与适合的成长机制”是吸引诸多家庭的重要原因,而越来越开放的环境,无疑增加了人们选择的空间和机会。

“痛并快乐着”

“老师上课有激情,互动性强。”

“图书馆资源丰富,可以从学校到西雅图乃至全美范围内检索图书,在10天之内免费送到所在大学图书馆。”

……

提起在外读书的经历,留学生们对于以上的便利显得颇为快意。在他们看来,与国内相比,国外立体、全面、宽松的学习和成长环境让他们受益匪浅。

“并不是我们不优秀才出国,而是我们期待更优秀。”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的钱绎说。

丁竹颜现在就读于一所美国学院,主修数学、经济。“选修课很丰富,我选了一个给小孩写童话的课,超级好玩。”在国外读大学的经历,让她有了不一样的体验。

国外的大学读下来并不轻松。“平时学习真的挺累的。”这让丁竹颜颇有些“怨言”,“但这一年确实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在法国读商科的李明也验证了这份辛苦,对他来说,做作业到晚上2、3点甚至通宵也是家常便饭。这一切让他觉得自己“参与其中,看得到一点一滴的进步”。与国内相比,他认为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意愿提升了不少。

出国留学是“痛并快乐着”,是众多留学生的共识。

如何看待人才流动

某重点中学高中部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后出国成本相对降低、国内家庭生活条件的提高,导致出国留学由小众走向大众,家长对国外教学方式也越来越认可。以北京为例,越来越多的无户口学生正成为留学的主力军。

在孩子收到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陈华和同事往往要扮一次“恶人”。“在祝贺的同时,我们都要向他们强调,出去并不是目的,真正的压力和考验在后面。国外的大学,实行的是宽进严出,孩子还必须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国外大学每年都会有15%―20%的淘汰率。想出去读书并不难,但真正的考验在后面。”

有人担忧,这会不会造成“人才”和“钱财”的流失?

这样的顾虑,陈华并不认同。在她看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市场的逐渐开放,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出国留学,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我国实习、留学。“别人都对我们有信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看好自己的国家呢?”她相信,国内宽广的发展空间会吸引广大留学生们学成回国。

2003年出国留学的李益便是其中之一。毕业之后,他回国到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如今对个人的发展很满意。与此同时,他周围有很多同学和朋友也到中国寻求发展。在他看来,文化、知识、人才的互通有无很有益处。“至于最终的结果是净流入,还是净流出,并不重要。”

应理性看待“弃考留学”

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胜景,正在被多元的选择和宽广的空间逐渐淡化。面临国外高校的冲击,国内大学如何应对自身从单一选择者到被选者的角色转换?

“我们应理性看待这一过程,”对于诸多高中生的“出口”,储朝晖将其视为开放的一种正常态势,“但我们也应从中反思自身的教育体制。”

“正常来说,大学里教会学生的无疑是思维方法、专业知识等,但现在的大学生在大学里面能够学到多少专业知识呢?而且我国从小学到大学都是以成绩论成败,人接受教育不是为了分数,而是找到生活的勇气和意义,尊严、快乐、诚信等品质是不能用分数来衡量的。”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表示,大学生头上的荣誉光环正在加速褪去。

“我国的大学,如今处于一个相对尴尬的地位。很多人不认同它的种种机制,我们应在管理体制上为其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储朝晖认为,只有尊重人的天性的教育才是可取的。以往过于强调“单一的思路”,将其强加在学生身上,而忽略了培养对象的需求与反馈。

“弃考留学符合人才流动的趋向和规律,但它可能造成精英阶层的缺少与沙漠化,会造成人才的流失。因此,我们应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储朝晖说。

信力建则建议,除了进行教育改革外,还应该想方设法吸引国外的真正人才,特别是教育家、专业管理人才等,同时引入一些世界知名学府等到中国合法办学。

专家指出,弃考留学符合人才流动的趋向和规律,但我们应对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