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揭李一借教敛财真相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特约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刘章号 我有话说
8月21日,记者第二次探访绍龙观,进一步了解李一借教敛财真相,发现其弟子还在伺机“办班”。

李一声名远播已有时日。但这位据称神通了得的道长,究竟“名声大震”到什么程度,直到前不久与一位专程来渝“听课”的朋友聊天,记者才有了一些间接体会。

这位在一家上市公司做副总的朋友,专程飞来重庆,只是为

了听“李一道长”的一堂养生课。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他说:“一票难求!这次能听上课,还多亏了重庆的客户公关。”

看到这位一再声称“绝不算命”的朋友如此虔诚地拜倒在“国学养生班”前,记者两次探访绍龙观,前后相较,变化颇大,但有些迹象不可不察。

两访绍龙观

7月25日,记者冒着烈日爬上著名的风景区北碚缙云山。从山道步入一条平坦的柏油路后,车辆立刻多了起来。一辆奔驰在身边停下,问清白云观的方向后又绝尘而去,宝马、路虎等名车,不断线地从记者身旁窜出来,一溜烟就没了影。从方向上判断,车上的人不用说都是为了去见“李一道长”。

中午时分到达白云观,抬头见到“洞天白云”4个字。据李一主持的绍龙观的官方网站介绍,这4个字是道教界宗师陈莲笙大师所题。一位白袍居士正在观内接受信徒的香火。记者询问如何在这里闭关养生,居士建议先下山去绍龙观的养生班报名,然后再在网上报名闭关。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这位白袍居士还一口气说出了众多曾在此闭关的人的名字,许多名字听起来如雷贯耳。

白云观正殿当时尚在施工,仅供奉着南北五祖的偏殿对外开放。“中国道教养生网”上介绍说,白云观内有全国第一座专用于修道者闭关修行的“缙云地宫”。在位于白云观的缙云山国学院餐厅,一位白袍居士以“吃饭时不能说话”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倒是餐厅的一位师傅,热情地与记者拉起了家常。问及“李一道长”的行踪,他说:“李道长现在不在这里,他没空管这些小事。”

离开白云观,往山下步行了1个多小时就到了绍龙观。绍龙观在抗战期间曾是北泉慈幼院,面积并不大,从一侧门进去是玉皇殿,另一侧门就是财神殿。三清殿居上位,慈航殿与太岁殿分列两侧,中庭有香烛香火。财神殿有一小钟,遇有善男信女前来烧香,居士就敲响小钟。每隔三五分钟,钟声就会响一次。

8月21日,记者再访绍龙观。前往绍龙观的途中,根据网上公布的电话,以报养生班的名义联系到宣德堂的负责人。她表示养生班近期不再招生,但“这只是暂时的,以后肯定会继续”。这位负责人还提醒记者留意其官方网站“中国道教养生网”,等待开办养生班的通知。

在电话中,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的各种声音”已经影响到了道观的正常运营,不过“还可以进香”。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绍龙观门口,只见平日里车水马龙的养生宾馆,如今大门紧闭,门前的几尊木雕也被掀翻在地。宾馆的工作人员说,养生班已经停办,要报名得缓一缓,但以后肯定还会开班。电话中联系到的那位宣德堂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许多情况都不便多说。至于“李一道长”具体在哪里,她也不知道。末了,她又说:“平时道长很忙,现在能够更好地修炼。”

“李一道长”其人

李一是继“神医”张悟本之后,今年第二位因“养生”出名的人。

一份颇有影响的刊物,今年推出了一期“李一非常道”的封面报道,副标题是“为什么马云、王菲、张纪中拜他为师”。文中有一句话形容李一的不同凡响:“今天,道长李一的皈依弟子超过3万,一半正在商界;而在另一半中,政界、演艺界、学界的精英亦不乏其人。”这句话后来在新浪微博中被广为转发,但语气却由先前的追捧渐渐演变为质疑乃至嘲讽。身为阿里巴巴董事长的马云,也公开表示没有追捧过李一。

“李一道长”究竟何许人也?“中国道教养生网”是李一主持的绍龙观的官方网站,上面对李一的介绍是“三岁入道门”。一位自称与李一熟识的网民,则在帖子中将李一描述成“自小无赖,学过气功,耍过杂技,通过各种手段谋到教职和绍龙观的开发资格,再利用名人效应炒作自己,非法敛财”。

来自重庆市有关部门的资料显示,李一原名李军,出生于1969年9月,原籍重庆市巴南区,生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初中文化,办过杂技团,经营过企业。1998年以来,先后率众重修了缙云山上的绍龙观和白云观,并成为其负责人。据“中国道教养生网”介绍,重庆缙云山绍龙观始建于明代成化乙已年,历史上几经兴衰,1998年由李一率众弟子重修,“现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正一派道观,也是源远流长的道教养生修炼名观”。但也有媒体报道说,在李一到来之前,绍龙观一直都是“绍龙寺”。从史料上看,缙云山历史上主要以佛教寺庙为主,和道教并无渊源。

也有报道说,李一于2006年才“通过各种手段”获得道籍。

为了核对李一本人及绍龙观的情况,记者试图再次登录“中国道教养生网”,但页面始终显示“站点升级维护中”,截至发稿时仍然无法打开。

“神通”受到质疑

“李一道长”之所以如此受追捧,原因之一在于传说他拥有很多“神通”。其中之一,是其在一家电视台创造了“水下生存两小时二十二分”的惊人纪录。以学术打假闻名的方舟子在其微博中对此表示质疑。众多跟帖中,有人讥讽这一纪录的创造者肯定是“最接近鱼类的哺乳动物”。至于导引电流治病之类的“神通”,更是被斥为“杂耍”。重庆市和北碚区相关部门也于近期明确表示,这里面有虚假宣传的成分。

与此同时,李一在绍龙观开设的“国学养生班”也被曝远非其所声称的“免费”或“仅收取食宿费”,而是收费奇高。

记者曾在绍龙观宣德堂见到李一的一位女弟子,她负责“国学养生班”的咨询和报名。在介绍“7日闭关”和“3日养生班”时,这位女弟子说,这种班每月开两次,闭关期间不收任何费用。3日养生班只收取食宿费390元,学费全免。无论是闭关还是养生,圆满之后都凭个人自愿功德捐款,多少不限。

但媒体报道说,除了免学费的“3日班”以外,所有养生、治疗和培训项目均收费不菲:5日养生班3800元、7日道医班9000元、外丹堂一个疗程9800元、李一道德经集训(李一不在就听录音)16800元、国学总裁班39800元、一场法事3万至5万元不等。据知情者透露,所谓免学费的“日班”,只是为了方便观察报名者的经济实力,从而决定其能否进入“国学养生班”。“辟谷”的起价更是高达30万元。

8月20日,中国道教协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坚决抵制打着道教旗号故弄玄虚、借教敛财、神乎其神、违背科学和道教正统传承的现象,此举被外界认为特别针对了以“养生大师”迅速窜红的“李一道长”。但至今仍有人坚持认为《世上是不是有神仙》书中对李一的描述是真实的,现在的质疑是对他的污蔑。

有评论说,近年来,屡见“神通广大”的“大师”昙花一现,其后往往有名人名家或媒体做推手。如果此次“李一道长”真的涉嫌欺诈,他们又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呢?

吹爆了图/高微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