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咖啡飘香 克罗地亚人陶醉其中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就像东方人爱喝茶一样,喝咖啡在欧美国家也是再平常不过的一种生活习惯。在中国,我们把蕴含在喝茶过程中所蕴含的底蕴称作茶文化,而事实上,西方人喝咖啡的不同习惯也反映了其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特点。

就拿克罗地亚来说,其咖啡文化还真与欧洲其他地区的国家有着很大的不同。

在英美和一些北欧国家,上班

族一般都有在上班途中喝杯咖啡的习惯。由于上班时间紧迫,再加上很多人都是自己开车上班,所以纸杯装的速溶咖啡便是最受欢迎的咖啡品种。而在欧洲南部的巴尔干地区,特别是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国,外带的咖啡却很少有生意。虽然上班的过程一样紧张,同样也都是开车去工作地点,克罗地亚人却很少有人在途中喝纸杯装的速溶咖啡。这是因为在英美国家,人们喝咖啡主要是为了提神醒脑,以便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付一天的工作。而在克罗地亚和周边国家,人们喝咖啡的目的却更重于咖啡的休闲功能,而在忙碌的上班途中喝咖啡,就像喝一杯白开水一般索然无味。有一个有趣的例子,著名的国际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对克罗地亚进行了长达数年的市场调研后,最近终于宣布将放弃在克罗地亚开店的计划。其市场分析师表示,星巴克咖啡产品的目标客户群在克罗地亚很少,无法持续盈利,所以最终决定不进入克罗地亚市场。星巴克咖啡的品质虽然也是有保障的,但其快餐式的咖啡文化与克当地的休闲式的咖啡文化还是格格不入的。

克罗地亚人不在上班途中喝咖啡,那么他们什么时候喝呢?答案是,什么时候都喝。当然,前提是他们在一个固定的场所。在克罗地亚的城市里,每一条街道不论大小宽窄,肯定有咖啡厅,就算是窄的只能容两个人并肩走过的小巷,也会在巷子某处藏匿着一个小咖啡吧。当地人对咖啡的需求程度可见一斑。在时间上,从周一早上十点到周五晚上八点,街头巷尾的咖啡吧几乎都是满座。你可能会奇怪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在本该上班的时间有空喝咖啡,实际情况是,很多人就是边喝咖啡边谈工作和生意。而每天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的咖啡休息时间,也为咖啡吧的好生意提供了充足的理由。当然,更令人奇怪的是,在周末和假期本该是人们集中休闲的时候,克大城市咖啡厅里的人却寥寥无几。这是因为,大多数克罗地亚人在周末都喜欢呆在家里,而到了夏天,便十有八九都去了海边。当地的朋友向记者表示,克罗地亚人认为,喝咖啡是他们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喝咖啡的时候,可以看报纸了解时事,也可以和朋友聊天促进感情,更可以同伙伴谈合作做生意,实在是一项可以适用于很多场合的活动。所以说,咖啡即生活,生活即咖啡,也就造就了克罗地亚庞大的咖啡产业。

从咖啡本身的种类上来说,克罗地亚人也与众不同。在西欧一些国家,花式咖啡很受欢迎,加上了可可和奶昔,经过调酒师精心制作的花样和漂亮的杯子里盛放的咖啡是很能博得顾客光顾的,但是在克罗地亚,从年轻人到老年人,基本上都只喝一种咖啡,就是玛奇亚朵。这其实就是小量咖啡豆配上少量的牛奶和适量的水制成的。而在邻国塞尔维亚,当地人最爱喝的却是极其苦的土耳其速溶咖啡。在匈牙利和其他周边国家,最受欢迎的倒是卡普奇诺。克罗地亚人爱喝咖啡加奶,很多人还喜欢在咖啡里加上满满一勺糖。当地人解释说,咖啡本身很香,但纯的咖啡却又苦味,所以要加上牛奶的芬芳,至于加糖则是为了消除苦味。克罗地亚人喜欢喝这种咖啡,更多体现的是当地人喜欢美好的生活,即使在喝咖啡上也要有所体现,不要有丝毫苦味。而另一方面,克罗地亚人并不对生活条件有过高的要求,普通的咖啡加奶便能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有媒体反映,近年世界经济萎靡,克罗地亚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而咖啡厅的顾客加糖越来越多,导致很多咖啡厅不得不限量供应糖,大概也体现了民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程度吧。

图为克罗地亚街头咖啡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