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进入不稳定的联合政府时期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8月21日结束投票的澳大利亚新一届大选,没有给澳大利亚人带来稳定局面,而是抛向了更为不确定的未来。两大主要政党,即吉拉德领导的原执政的工党和阿伯特领导的原反对党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在联邦议会150个席位中,都未能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过半多数,澳未来联邦政府将成为由两大主要政党中的一个与其他党派或独立人士

组成的联合政府。

根据澳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权威计票结果,截至今天,吉拉德领导的工党获得71个席位,较上一届的83席减少了12席;而阿伯特领导的联盟党获得71席,较上一届的58席增加了13席。同时,澳大利亚绿党获得1席,独立人士3席,仍有4个席位的最终归属尚未明了。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工党最终可能获得72个席位,而联盟党则将以1席之优势而成为新一届联邦议会的多数党。但是,由于一些先期投票和邮寄投票的清点尚需时间,此次大选的最终结果仍需一些时日。

这是自二战以来澳大利亚首次出现“悬挂议会”,即没有一个政党获得可以单独组阁的过半多数。此间媒体普遍分析认为,澳未来政局将因此进入一个不稳定时期,执政党的政策将更多地为参与联合政府的小党派或独立人士所左右。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在其8月22日的一篇报道中评论说,胜负难分的大选使澳面临着一个不稳定的政治和弱势政府时期。报道指出,由于两个主要政党的领导人都不愿放弃执掌联邦政府的机会,正努力寻求与独立人士合作组建联合政府,这意味着选举仍没有结束,仍没有胜者,只是战场转移到了即将组成的新的联邦议会。

面对胶着的计票结果,两大主要政党领导人都没有表态谁胜谁负。吉拉德在投票计票当晚的讲话中表示,由于尚有一些席位的归属并不确定,她将会继续担任看守政府总理,直到形势明朗化,同时工党也将坚持到底,积极寻求与独立议员合作,组建下一届新政府。她并向获选的独立议员和绿党议员伸出橄榄枝,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阿伯特也在讲话中表示,支持吉拉德继续担任看守总理,并警告支持者说现在庆祝胜利为时尚早,他将在今后的几天中积极与当选的独立议员建立联系,寻求他们的支持。但他同时表示,投票结果显示工党失去了议会多数,也失去了继续执政的合法性。

据此间媒体报道,目前当选的几名独立议员和绿党议员都仍没有明确表态支持工党或联盟党。他们的态度倾向于站在可以组建稳定政府的一方,而不只是选择在联邦议会获得议会较多的政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