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探险的主题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来自羽毛球、跆拳道、游泳、击剑项目的15名中国选手分成三个小组,比赛制做过滤器,材料是有机玻璃、塑料管、泡沫塑料、棉丝和棉签。结果第一小组做的两个过滤器都失败了,它们没有拦住水槽里的“脏物”,另外两个小组制作的过滤器有一个失败,但另一个发挥了作用,“脏物”被挡住,水流变得干净了。

这是今天海滨堤坝

探险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本届青奥会组委会为与会运动员设计了两个以环保为主题的探险活动,分别是园艺园林探险和海滨堤坝探险。两次探险各有各的重点,园艺园林探险,重点是让运动员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运动员通过参加拼字和按图索骥等游戏,学会辨认植物,通过品尝水果,处理果核垃圾,掌握不同性质垃圾的处理方式,最后他们还要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在一个玻璃瓶中种下一棵小植物,以象征他们加入到人类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之中。

海滨堤坝探险的重点是让运动员认识到无污染能源的开发利用和水资源污染的防治。运动员首先通过观看模型,认识到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和太阳能利用原理,然后亲自操纵汽艇和发动风扇进行游戏活动,体会无污染能源的优越性。在这之后,选手们登上海滨堤坝,用塑料桶顺大坝两侧打捞海水和河水,并比较两种水源的污染程度。导游同时为运动员解释两种水资源污染程度不同的原因:由于人类的活动,导致河水污染程度重于海水。然后运动员们进入海滨堤坝探险的最后一项程序,制作过滤器,并以在水槽中将受污染的水源成功地过滤成清水而结束半天的探险。

本报新加坡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