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化连队”新景观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华敏 付文武 方钊 我有话说
每晚9点,广州军区某装甲旅旅长李金太总会准时开始每天的“网上点兵”。借助“基层建设信息系统”这一平台,基层8项经常性工作81项具体内容被逐一规范标准和流程。鼠标轻点,全旅各个连队的落实情况逐一呈现。

据该旅政委文琦介绍,“基层建设信息系统”把新纲要规定要求全方位纳入信息平台,让经常性8项工作

的管理实现常态化,这一创新实践,颠覆了军队传统管理模式。

盘中餐从看“数量”到看“热量”

8月19日,装甲旅某饭堂。

坐在这间能容下200多人就餐的饭堂,如同置身一个星级酒店,饭堂后方的食谱上,不仅详尽地标示着当日伙食供应的种类、价格、数质量,还显示出饭菜搭配的“热量”。

通过食谱订购辅助决策系统,可演示饭菜热量换算方程式,自动生成食材订购清单,并按灶类标准生成营养监测报告。这套系统为随着季节天候变化调剂膳食、随着训练强度调整补充热量。在该旅服务中心,不见了昔日各连拉蔬菜的“三轮车”大军,现在通过系统调配各单位的运菜的时间段,省时便捷,当天的蔬菜种类、市场价、调度价一清二白。

请销假从“两证一条”到“一卡通”

周末,旅大门口。

只见外出官兵手持一卡,刷卡走人。

过去官兵外出,军官证(士兵证)、外出证和请假条,缺一不可。如今,有了“一卡通”,何人审批、何时外出、何时归队、是否按时归队等动态信息一目了然。参与研发该系统的工程师赵剑说,该卡不仅可用来请假,也可作营区上网卡和银联卡使用。据介绍,“一卡通”与军务信息控制中心相连,可实时掌握人员外出高峰期,哪些人频繁外出,哪些人没按时销假,便于及时发现管理上的隐患苗头,实施更加科学的管理。

登统计从“十本、四表”到“一网搞掂”

连队日常管理,需要“十本、四表、一册”:《连队要事日记》、《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军人委员会会议记录本》、《团支部会议记录本》、《训练器材、教材管理登记本》、《武器装备登记本》、《营产营具管理登记本》、周表、月表、综合统计报表、伙食账目公开表、人员花名册。

过去一遇到上级工作组全面检查,连队干部就得加班加点突击填写各式表、本、册,常常写得手酸背疼,两眼昏花。检查时,检查组检查一遍要翻上大半天。现在只需要10多分钟,即可将连队当日涉及“十本、四表、一册”的内容录入完毕。日常8项经常性工作,即便是哪一个细节没注册即时,系统也会自动提醒你。

监管从“骑车转”到“点着鼠标看”

以往,旅机关检查部队一遍,需要几天时间,即便是粗略地查一遍也要骑着单车转上大半天。现在通过信息系统,10分钟就可对所有哨位、兵器室、人员在位情况检查一遍,且查有数据,看有视频。

足不出户便查全旅的信息系统,并没有助长“新官僚主义”。

――“大热天还穿冬训服,建议尽快换夏装……”这本是官兵的一句牢骚贴,当天下午,各连队就接到军务科的换装通知。

――“申请一次训练要跑车辆科、作训科、油料科,时间都花在审批上,建议作训根据训练方案协调车辆科批车、油料科批油……”坦克十二连指导员韩徐波的这一建议,当天就被司令部采纳。

旅长李金太每天查阅基层对机关各部所提意见建议,次日交班会上抓整改,让机关各业务科不敢懈怠。

“基层建设信息系统”,是基层监督机关的新平台,是机关管理基层的主渠道;系统,成为双向互动的新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