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心!美甲可能染疾病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佑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高艳青 我有话说

夏季,很多女孩不仅换上了漂亮的衣裙,彩绘甲、水晶甲为越来越多的女孩所青睐,然而,这种美丽的风险很大,很容易感染手癣、灰指甲、甲沟炎等疾病。

在美甲过程中,美甲师用指甲刀、指甲锉等工具在指甲上又磨又锉,抹上各种颜色的指甲油,画上各种图案,这些美甲方法是不科学的。从医学角度讲,指甲表层

有一层釉质,能保护其不被腐蚀。把指甲表层锉掉,指甲就失去了保护层,对酸性或碱性物质的腐蚀失去抵抗力。经常美甲会导致指甲易断折,颜色发黄或发黑。频繁美甲有可能导致指甲周围的皮肤红肿流脓。这主要是因为把指甲表层除掉后,指甲基质失去保护,容易造成皮下组织发红、发炎、肿痛。如果感染状况严重,会化脓,形成甲沟炎。若反复发作,最后会变成慢性甲沟炎。

美甲用具不卫生是最大的健康隐患。有的美甲摊给顾客使用的毛巾、刀、锉、镊子、剪子等用具,根本不能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美甲用具往往只是用装有酒精的喷壶喷一喷,没有经过正规严格的消毒。用这样的工具美甲,很容易染上手癣、灰指甲,一旦将手指划破还有可能感染肝炎等传染性疾病。

此外,现在大部分指甲油的包装上和标签上无中文标志,都属于不合格,其最突出的问题是使用禁用色素,这类色素中含有大量可能致癌的荧光剂。用来美甲的表皮磨光剂、指甲增强剂等大多成分不清,亦可能含有毒物质。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美甲属于美容的一部分,从业人员必须按照美容师国家职业标准,接受专业劳动技能培训,经考核成绩合格后,取得国家执业资格证书和健康证才能上岗。然而现在很多美甲店中的美甲师没有经过专业学习,既无执业资格证书也无健康证。

(刘慧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