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感冒先辨证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警总医院呼吸内科 贾静 我有话说

夏季常见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风热感冒是外感风热所致,表现为发热、微恶风、流黄涕、咽喉红肿疼痛、咳嗽、咳黄痰,多伴有便秘;暑湿感冒是外感风湿或风热所致,也可因过食冷饮瓜果而引起,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腹痛、呕吐腹泻、食欲不振、乏力等。

暑湿感冒与中暑常出现相似的胃肠道症状,但二者有着本

质的区别。中暑为受热出汗过多所致,有发热,但无畏寒、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重症可出现抽搐、昏迷,在治疗上二者有相似之处,治疗中暑重在祛除体内的暑湿,治疗暑湿感冒既要祛暑湿,还需疏解表邪。

暑湿感冒可服藿香正气胶囊、银翘解毒丸、十滴水、香苏正胃丸等。

风热感冒宜用板兰根冲剂、羚羊感冒片、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丸等,不宜选用羌活丸、理肺丸。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同时服用双黄连口服液,如伴便秘可加用如三黄片、牛黄解毒片、一清胶囊等。

夏季感冒多可预防,应避免或减少在高温时间段外出,避免冷水冲澡和直接吹空调,不要为了一时贪凉,过多食用冷饮冰水。此外,可适当用金银花,薄荷、白菊花等泡茶祛暑。

(梁海清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