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荐几种中成药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刘玉宁 我有话说

对于患有尿路感染的中老年人,可根据临床上各自表现出来的症状和体征,辨证地运用中成药治疗。

八正颗粒

热淋清颗粒

如临床表现为膀胱湿热者,其主证可见:小便频数短涩,滴沥灼热刺痛,尿色黄赤混浊,小腹拘急胀痛,或腰痛拒按,或有恶寒发热,口苦,呕恶,

或见大便秘结等,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及脉滑数。治以清热利湿,解毒通淋。可服用八正颗粒和热淋清颗粒。

龙胆泻肝汤丸

临床表现为肝胆湿热者,其主证可见:小便频数,涩滞不畅,淋漓难尽,小腹拘急胀痛,伴见寒热往来,口苦口粘,心烦欲呕,胸胁胀痛,或阴囊湿疹,或带下黄臭,外阴瘙痒等,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治以清泄肝胆,解毒通淋。可服用龙胆泻肝汤丸。

知柏地黄丸

银花泌炎灵片

对于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患者,临床表现为肝肾阴虚,湿热留恋者,主证可见:小便短赤混浊,淋沥不尽,时有低热,五心烦热,腰膝酸痛,头晕耳鸣,咽干口燥,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治以滋阴清热、解毒利湿。可服用知柏地黄丸和银花泌炎灵片。

参芪地黄丸

银花泌炎灵片

临床表现为气阴两虚,湿热恋滞者,主证可见:久淋不愈,小便赤涩不甚,但淋漓不已,时作时止,遇劳即发,或加重,神疲乏力,纳呆腹胀,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口干咽燥,五心烦热,舌红苔微腻,脉细数无力。治以益气养阴,清热利湿解毒。可服用参芪地黄丸和银花泌炎灵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