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川易传

2010-08-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任钊 我有话说
《伊川易传》,北宋程颐撰,又称《程氏易传》、《周易程氏传》,是一部注解《周易》的著作。

程颐(1033-1107),字正叔,洛阳(今属河南)人,学者称伊川先生。与其兄程颢合称“二程”,二程之学被称为“洛学”。绍圣四年(1097)被遣涪州编管,次年开始撰写《易传》,元符二年(1099)书成。书成后,程颐并未急于示人,而是准备

再用十年的时间进行修改,直到逝世前才授与门人。

《伊川易传》各传本卷数不一,《直斋书录解题》作六卷,《宋史・艺文志》作九卷,《文献通考》、《郡斋读书志》作十卷,《二程全书》通作四卷。程颐治《易》推崇王弼,仿其例,只注解六十四经卦和彖、象、文言,而没有注解系辞、说卦和杂卦,又以序卦分置诸卦之首。程颐解《易》,重义理而轻象数,主张“因象以明理”。认为“事尽天理,便是易也”,将《周易》视为天下万理的总括。他通过注解《周易》构筑了理学思想体系,同时也用理学思想成功地完成了对《周易》的解读。

《伊川易传》是易学史上继王弼《周易注》之后的又一部义理派名著,对后世影响巨大。 

下期预告:汉上易传

2010年第25期

总第169期
责任编辑:梁枢 柳霞
电话:(010)67078963

电子信箱:liangshu1960@163.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