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跃动的协奏曲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周龙 我有话说
穿过一段喷泉掩映的小路走进新加坡馆,记者便见到吉祥物“榴莲小星”――这个活泼、充满好奇心、酷爱榴莲的新加坡“小男孩”,从小跟随音乐家父母环游世界。今年终于来到自己向往已久的中国,并有了新朋友――“海宝”。

让“榴莲小星”感到快乐的,还有新加坡馆连续播放的一曲音乐:跃动的旋律中,一个小女

孩正用稚嫩而柔和的嗓音哼唱,让每一位到此的游客都心情舒畅。

“在新加坡馆,游客时刻沉浸在音乐、音符的世界里。音乐是新加坡馆最重要的一个元素,这契合着我们的主题‘城市交响曲’。”新加坡馆副馆长潘景开说:“城市交响曲的灵感,源自新加坡各种独特元素的平衡:城市发展与可持续性、城市化与环境绿化、传统与现代以及多元民族和睦共处。而这种平衡正如一首和谐优美的交响曲,打造了适宜居住、工作和娱乐的理想城市。”

“城市总是在变与不变、交融与排斥中行进,这其中的张力便如同交响曲中乐章的回复与变幻,让人感到美好。”新加坡馆建筑师陈家毅如是解释“城市交响曲”的主题。在这种不断变化的“城市交响曲”中,水与花园永远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

“新加坡是一个小国,资源有限,因此新加坡需要充分利用珍贵的资源这包括更有效地使用能源、人力资源、水源等。”潘景开介绍说,新加坡也面临水源短缺的问题,新加坡60%的面积已经被用于收集雨水。2000年,新加坡推出新生水计划,就是采用先进技术处理废水生产新生水。新生水可以提供高达15%的需求,明年新工程投产之后,总供应量将达到30%。此外,新加坡还在滨海湾建设水坝进行海水淡化。

资源有限促使新加坡成功地坚持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上海世博会,新加坡也为世人带来一个环保节能展馆。“展馆外墙开缝设计和围绕一楼中心区域的冷水池和喷泉,能有效地调节馆内温度,从而避免大量能耗。同时,整座建筑大量采用可回收利用的建筑材料。”潘景开说。

在新加坡馆,从音乐喷泉、视听展示到屋顶花园,各种韵律形成一曲完美的协奏。这样的协奏曲也经历了几次转型――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从劳动密集型经济转向技能密集型经济,上世纪90年代起又从资本密集型经济转向知识密集型经济。转型中,新加坡注重帮助低收入工人,推行了就业入学补助计划,进行工资和储蓄补助。目前,在新加坡每3位劳工中就有1位外来劳工,2009年,新加坡成立了国民融合理事会,专门协调本地人和外国人之间的和谐共处。

除了城市与自然的交融,新加坡馆还向世人传达了人与人和谐的理念。新加坡馆整体结构由四大支柱撑起――四根形状各异的立柱沿着平滑的曲线从楼顶悬挂下来,贯穿上下,相互映衬,张力之间形成一种平衡。

“在新加坡,四个不同种族的和谐支持了社会不断发展,展馆的四根柱子代表了新加坡的四大民族,而屋顶花园里也是由四个区域组成,以含蓄的方式表达四个民族的团结和融合。”潘景开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