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李建斌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太原8月23日电欢快的舞蹈、清丽的歌声、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八音会……一个个由农民演出队根据当地历史文化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陶醉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是记者8月21日晚在山西高平市北李村农民演出会上看到的一幕。高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书铭说,今年以来,高平市根据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文化
产业的战略决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目前全市仅农民演出院团就多达40多个,其中农民军乐队上半年演出收入达40多万元。文化产业不仅丰富了群众生活,还成为许多村民的生财之道。

高平市是山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初,山西将文化产业列入全省的十大支柱产业之一,省委宣传部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提出“五个一工程”计划要求各市县实施。所谓“五个一工程”计划,就是全省各市县一要制定出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二要抓好一个带动性强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文化产业龙头项目;三要推出一个地域特色鲜明市场前景看好能够走出去的拳头文化产品;四要打造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五要拿出一台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传得开叫得响的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五个一工程”明确具体,有很强的操作性。各市县积极响应,相继推出了实施方案。为保证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4月下旬,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组邀请专家学者对各市县的方案进行了“会诊”。“会诊”找准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各地信心十足,文化产业乘势而起,大步向前。

晋城市明确提出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要明显高于经济的增长速度。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注入文化企业,煤炭企业投资文化旅游业。全国著名的民营企业兰花集团首先行动:投资2.2亿元,开发挖掘王莽岭景区的文化内涵。十几家民营企业联手成立嘉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投资兴建1600平方米的数字化五星级电影院,该院的主体工程已竣工,国庆节前将投入使用;陵川县和民营企业联手整合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决心将围棋文化节打造成中国太行山旅游文化节。

万荣县明确提出“文化立县旅游立县”的发展战略。目前该县已打造出“万荣笑话博览园”、“阳光地中海”等六大人文景观和生态文化景区;推出了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全球华人公祭后土大典”节庆活动;开拍了弘扬“善”文化的电影《李家大院》和反映当地“笑”文化的电视剧《荣河镇的男人们》。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500多万元。

实施“五个一工程”,山西文化产业风生水起,生机勃勃。据统计,到8月中旬,山西11个市共提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23个、文化产品96个;119个县中,42个县市制定了“一策”,104个县市推出了“一业”,81个县市明确了“一品”,43个县市要筹办“一节”,82个县市正打造“一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8月份,全省仅省市两级文化产业投资已达170多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