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矿冶是古代“高新技术”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黄石8月23日电8月22日,国内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被誉为“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的黄石市,围绕着如何将“矿冶文化”打造成为黄石市的“城市名片”展开了深入探讨。专家们就矿冶文化的内涵、本质属性、形态特征、历史渊源、功能路径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作为全国六大铜矿基地、十大铁矿

基地之一,硅灰石的储量位居全国首位的黄石,矿藏的开采和冶炼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

“先秦时期,我国有三大铜矿采冶基地,其中,水平最高的是铜绿山基地。而在铜绿山基地的四个矿区中,又以大冶铜绿山矿区的水平最高。”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玉堂说,综合铜矿储藏的数量、矿石的品位高低、开采时间、采掘技术、冶炼工艺、输出范围六项指标进行比较,可以认定黄石大冶在青铜冶炼史中的领先地位。

矿冶文化的作用也是与会专家研讨的焦点。“矿冶是3000年前的‘高新技术’,是出现于3000多年前的先进生产力。”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矿冶文化的作用。他说,矿冶文化对于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应当进一步弘扬,提升民众对于矿冶文化的认知与认同。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所长孙淑云认为,矿冶文化不仅留下了丰富的矿冶科学技术知识和哲学层面的思考,同时影响了语言和文学,推动了具有阳刚之气的精神文化的发展。她建议,黄石市应当“深入挖掘矿冶文化的精神内涵,将其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