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舟曲”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已有两个星期。8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来到舟曲灾区,看望受灾群众,慰问坚守救灾一线的部队官兵,实地指导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8月21日中午,温家宝结束在深圳的考察后,即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甘肃舟曲。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甘

肃临洮机场。随后,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一起驱车4个多小时,行程260多公里,于20时30分许抵达舟曲县城城关镇。

夜幕降临。温家宝一进县城,就直奔设在舟曲县第一中学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使舟曲2万多人受灾,其中1.5万多人投亲靠友,5100多人临时安置在帐篷里,舟曲一中安置点共安置了700多名受灾群众。

学校操场上,整齐排列着一顶顶帐篷。温家宝先后走进两顶帐篷看望受灾群众,问寒问暖,摸摸床上的被褥,和群众交谈,了解他们的受灾和生活情况。温家宝坐在行军床上,向抱着婴儿的藏族妇女王芳芳询问她家受灾情况。王芳芳告诉温总理,孩子才11个月大,叫南卡旺姆。谈到受灾情况,王芳芳轻声告诉总理,丈夫是位公安干警,在灾害中不幸遇难,家里还有4口人也遇难了。听到这里,温家宝心情十分沉重,面色也变得凝重。看着失去父亲的南卡旺姆天真明亮的眼睛,温家宝把孩子抱在怀里,爱抚地在孩子的小脸蛋上轻轻摸了摸。他安慰王芳芳不要难过,要把孩子培养成人。

温总理二到舟曲灾区的消息迅速传开。安置点里的群众都围拢了过来。温家宝走出帐篷,来到群众中间,大家争相和总理握手。温家宝说:“乡亲们,这场灾害过去两个星期了。在灾害中遇难的人们长眠在这里,全国人民都悼念他们。我们活着的人要振作起来,团结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一个新的舟曲。”

人们屏息静听,现场十分安静……

温家宝凝重的声音清晰有力:“我这次和回良玉同志来,就是要同省里、国家有关部委和部队的领导同志,还有科学家们一起研究论证舟曲的重建工作。我们要建设一个美好的舟曲,必须首先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同时还要使各项公用设施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明天,我们将再一次到受灾现场实地察看,研究重建的措施和政策,成立舟曲恢复重建指导协调小组以及专家咨询组,从组织上保障舟曲的恢复重建工作有一个科学的规划和合理的布局。”

“舟曲不会屈服!舟曲人民不会屈服!”温家宝略微停顿后接着说,“虽然我们在重建工作中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只要有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军民团结,干群一心,就一定能克服艰难险阻,建设一个新的家园,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舟曲!”

听了温总理的话,大家心情十分激动。人群中不时爆发出“舟曲不倒”的呼喊声。

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温家宝就一直十分关注堰塞湖的处置情况,多次强调要尽快稳妥处理堰塞湖。8日至9日,温家宝第一次到舟曲灾区时,曾两次走到白龙江边,实地察看堰塞湖。

22日一大早,温家宝来到瓦厂桥察看堰塞湖治理和白龙江河道疏浚进展情况。在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位于白龙江城区段下游的瓦厂桥桥洞被堵,成为处置堰塞湖的关键。温家宝走到河边,只见眼前水流翻滚,快速通过瓦厂桥爆破出的缺口下泄。白龙江两岸,数十台长臂挖掘机分成几个作业区域正从河道中挖沙石,进一步疏浚河道。水利部部长陈雷告诉总理,部队官兵经过10多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已在堵塞河段挖出一条泄洪渠,实现了窄河、深槽、急流的预定目标,今天早上最大流量达到每秒312立方米,还将继续加大疏浚力度。温家宝向大家表示慰问,对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温家宝又步行来到白龙江上连接两岸城区的城江大桥察看水势。桥下河道内,水流湍急。和灾害发生时相比,水位已经有所下降,但部分楼房和电线杆仍然浸泡在水里。温家宝叮嘱当地干部说,现在舟曲城区积水还没有完全退去,必须尽快处置好堰塞湖,疏通白龙江河道,这样才能降低被淹城区水位,也才能进行淤泥清理、开展灾损评估以及市政设施修复等工作。要在确保堰塞湖不出现新险情的条件下,想方设法加快河道泄流和城区积水排放。

在舟曲泥石流灾害中,三眼峪沟、罗家峪沟受灾最重,汹涌的泥石流造成大量人员和房屋被掩埋。温家宝来到这两条沟峪察看救灾进展情况。灾害发生后这里曾满地淤泥、一片废墟,现在救援官兵已经基本清理了沟旁倒塌的楼房,在两条沟的泥石流带上挖出了一条排洪槽。温家宝叮嘱有关负责人说,排洪槽的修建为下一步灾害治理打下了基础。在恢复重建中要合理避让,注意安全。

从瓦厂桥到城江大桥,从三眼峪到罗家峪,灾区处处可见人民子弟兵忙碌的身影。每到一处,温家宝都要向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表示慰问和敬意。他深情地说,在舟曲抢险救灾斗争中,解放军、武警部队从将军到士兵,都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稳妥处置堰塞湖,清除了大量淤泥。你们为人民利益舍生忘死,不辱使命,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人民感谢你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

温家宝说,现在正处在抢险救灾的关键时刻,解放军、武警官兵肩上的担子还很重。我们要把受灾群众安置好,彻底解决堰塞湖的威胁。要修建三眼峪、罗家峪泥石流常发地点的泄洪通道,清除城市淤泥,拆除危险房屋。更为重要的是,要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建设新的美好家园。

温家宝的话,深深鼓舞着参加救援的官兵。掌声和口号声,一次次在白龙江两岸、在三眼峪响起……

温家宝还沿街察看商贸恢复情况。城区街道上的淤泥基本得到清理,一些商店、超市已经开门,当地群众在路边摆起了蔬菜摊。温家宝向大家挥手致意,不时和群众握手交谈。

上午9时30分许,温家宝在舟曲主持召开会议,对下一阶段的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出部署。温家宝特别强调,今年全国自然灾害频繁,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尽快研究制定地质灾害防治、重点中小河流治理和小水库除险加固、灾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3项规划,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出成效。

(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23日电记者李斌、杨维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