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好科学规划灾后重建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斌、杨维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甘肃舟曲8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上午在甘肃舟曲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前一阶段舟曲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取得重大进展,现在抗灾救灾工作已从应急救援转向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着手灾后重建阶段。我们要立足舟曲灾区实际,充
分认识这次灾害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充分估计灾后重建和灾害预防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科学规划灾后重建,让灾区人民满意,让全国人民放心。

在听取甘肃省委、省政府抢险救灾工作汇报后,温家宝对前一阶段抢险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迅速决策;受灾地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特警、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来自不同方面的专业抢险救援队伍,不畏艰险,不怕疲劳,万众一心,科学应对,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生命救援行动和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灾区人心安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温家宝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要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特别是要解决好倒房户和受损危房户的过渡性安置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吃、穿、住、医等基本需要,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温家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搞好灾后重建。要从舟曲自然、地理、民族、经济和灾情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策支持、合力推进。切实做到灾后重建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扶贫开发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使灾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为此,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紧开展灾后重建前期工作。主要是搞好灾害评估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这是科学规划和布局的基础。要对人员伤亡、失踪、灾害范围、基础设施和房屋损毁情况等进行重点评估,及时向社会公布。

第二,抓紧编制和实施灾后重建规划。要科学规划城乡布局和产业发展,避免城镇盲目扩张和过度开发。产业发展既要立足资源优势,更要重视保护生态环境。

第三,抓紧研究确定灾后重建支持政策。灾后重建所需资金主要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同时与社会捐赠、银行贷款、个人自筹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受灾地区各级政府,要统筹兼顾、自力更生、节俭办事,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第四,抓紧开展白龙江治理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第五,抓紧进行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也在会上讲了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