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用服务质量提升旅游经济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旅游经济是泰国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泰旅游收入约占其国内产生总值的6%。这个比例看起来不算很高,但与旅游业有关的第三产业收入却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由此可见旅游业对泰国整体经济的重要。

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旅游业,不断丰富拓宽旅游产业的内涵特别是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是泰国相关部门一直努力的目标

。尽管最近两年泰国内形势欠稳,但作为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却一直能保持相对稳定的上升态势,这与泰旅游部门采取的应对措施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根据泰国有关部门的统计,2008年外国来泰旅游人数近1400万人,旅游收入约5000亿铢,再加上国内旅游,当年的旅游收入达到约9400亿泰铢。2009年来泰旅游人数虽略有下降,但也达到1300万人以上。

泰国旅游经济的大幅增长与泰旅游管理部门强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密不可分,而不断提高导游人员素质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根据泰旅游管理部门的相关规定,各旅行社的导游在上岗前首先要经过专门培训,经过考核获得泰国旅游局统一颁发的导游证,然后才能应聘上岗。

此间旅行社的一些朋友介绍说,泰国旅游管理部门对导游有着很高的素质和业务要求。作为导游,他们首先要敬业,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遵守旅游职业操守;其次还要有丰富的旅游业务知识,包括熟悉了解泰国的历史、文化、宗教和社会情况,熟悉参观旅游景点的内容,懂外语,知识面要宽,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等。

另外,因为目前泰国的导游一般都是单独作业,一人带一个旅游团,因此游行社要求他们还要有较强的单独处理多种突发事情的能力。如旅途中游客突然生病,或遇到其他应急的情况。

与此同时,作为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与提高业务素质的重要手段,一些旅行社或旅游行业协会还将定期评选优秀导游纳入工作日程,将那些责任心强和受到顾客好评的导游评选出来,并鼓励其他人向他们学习。

在泰国,旅游点的票一般由每个旅游点直接管理,但游行社可提前约票或预留票,价格有时相对便宜。在泰国特别是曼谷的一些热点旅游景点,不时有一些个体小商贩在门票价格等方面欺诈顾客。泰国有旅游警察,出现上述情况可向警方投诉,泰旅游部门也经常提醒那些新来乍到的游客注意不要上当受骗。

(本报曼谷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