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游客在菲被劫持事件平息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站 徐静 我有话说

据菲律宾当地电视台8月23日报道,经过11个小时对峙,劫持一香港旅游团大客车的劫匪被菲警方击毙。菲警方随后证实,在这次劫持事件中,共有8名人质死亡、2名人质重伤、5名人质轻伤,另外10名人质获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3日晚表示,对有香港游客在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中遇害感到十分悲伤,对凶手冷血

的行为感到愤怒。香港特区政府将于8月24日下半旗向遇难同胞志哀。

据电视台报道,8月23日19时25分左右,劫持香港旅游团大客车的歹徒枪杀了部分人质。

傍晚时分,大客车曾试图向前开,警察开枪打爆轮胎,以阻止其移动。随后,警察把后挡风玻璃打碎,试图强攻大客车,与劫匪进行交火。菲律宾司机从车窗跳出成功逃生。菲警方包围大巴后,用榔头敲击车窗时,车内发出几声尖叫。警方考虑到被困人质安全只围而不攻。在警方发起包围一个多小时后,警方向大巴内投掷催泪弹,双方展开枪击,劫持者最终被警方当场击毙。警方称,除释放的7名香港游客外,其余15名香港游客一直被困大巴。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警方发起进攻前,劫持者已杀掉两名香港游客。他还声称如果菲特种部队不立即撤离,他将继续枪杀香港游客。

劫持者陆续释放了10名人质。被劫持的大巴上共有25人,其中22人来自香港,3人是菲律宾当地人。

菲律宾警方说,这辆香港康泰旅行社的观光客车是当天上午9时左右在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遭劫持的。劫持者是一名被辞退的菲律宾警察,名叫罗兰多・门多萨,今年1月因涉嫌敲诈被解职。他用传纸条的方式与警方沟通,要求恢复他的工作。

事件发生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呼吁劫持者尊重人质生命。

基里诺大看台邻近马尼拉著名景点黎刹公园,是阿基诺三世总统就职典礼举行地。

承接被劫旅行团的香港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当天证实,旅行团中包括21名香港游客和1名香港领队,其中有3名儿童。记者发稿时,阿基诺政府尚未对此危机发表评论。

(本报马尼拉8月23日电)

图为8月23日,在菲律宾马尼拉,警察护送被劫持者释放的中国香港游客离开。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