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代长城保护宣传活动落幕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碧空如洗的嘉峪关长城脚下,由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明代万里长城保护宣传活动,即“玛歌・2010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8月22日落下帷幕。

在嘉峪关站的活动中,万里行活动宣传团副团长程国余介绍了万里行活动情况。中国长城学会副秘书长、宣传团团长吴帆向嘉峪关市文物局颁发了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功勋单位牌匾。

嘉峪关长城,是明代长城沿线中,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文化遗存,享有“河西第一隘口”的美称。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嘉峪关市文物管理部门较好地处理了经济发展与长城保护之间的关系,在配合“西气东输”、“中石油管道工程”、“清嘉高速公路”等国家大型基本建设项目穿越长城的工程中,他们根据《长城保护条例》和《文物法》的规定,严格依法办事,因此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破坏长城安全的事件。

同时,为了借鉴国际先进理念,提升对嘉峪关长城遗存的保护水平,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区在2007年还加入到世界银行贷款甘肃文化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6796万元,其中世行贷款510万美元。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这次明代长城保护宣传活动,从明代长城最东端鸭绿江畔的虎山长城为起点,至最西端嘉峪关长城,横跨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和青海等地,历时20余天,行程上万里。宣传团与各地方政府联动,精心策划、举办了十余场长城保护宣传的大型活动。宣传团考察了当地的长城保护现状,向现场群众发放《长城保护条例》,表彰当地的长城保护先进单位和个人,并请先进代表演讲长城保护经验,让参加活动的地方领导和群众,在“让雄伟的长城走向世界,把古老的长城留给子孙”的百米巨幅上签名,演出与长城有关的地方民俗节目,播放长城歌曲、音乐等,以此来增强人们对长城的认识,以实际行动来保护明代长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