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云计算奠定安全基石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在我国,关于云计算的讨论已经持续了近三年时间,但由于存在着不同的利益点,各云计算单位提出的观点也各不相同,使得公众对云计算的理解陷入误区――只看局部,而无视整体;只看细节,而忽视架构;只谈概念,而忽视落地应用;只照搬国外经验,却忽视中国具体国情,这给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带来
很多障碍。

日前,我国IT产业骨干企业浪潮集团发布云海战略,全面推进云计算业务,并将于年内推出国内首个自主开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的问世,将填补我国在云计算这一新兴领域的关键技术空白,为实现我国云计算战略安全、自主可控奠定了重要基石。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应用模式,能够让计算服务像水、电等公共服务一样,随需取用、按量付费,被视为信息产业的第三次变革,是未来社会信息化的主要形式,也是未来国家信息战略安全的主要载体。

有人将云计算操作系统比喻为人体的神经系统,在云计算应用中承担着对大型数据中心、跨数据中心硬件资源的统筹调度,起着管理的枢纽作用,对云计算的安全和效率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刁石京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无线网和最大的有线电视网,同时拥有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人群,这为中国云计算发展提供了土壤。中国本土IT企业完全有条件实现整体突破,从而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在争夺全球话语权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