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键调出病历 避免重复检查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项漪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盛夏某日,江西省崇义县长龙镇拔萃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郭兴第24次来到患有高血压病的村民肖水凤家随访,他一边耐心询问一边在电脑上输入了肖水凤的名字,屏幕上马上就跳出了她的健康档案,清楚地显示出肖水凤患有高血压的病例记录,郭兴将检查情况逐一登记在家庭健康档案上。

一个社区医生

的小小举动却牵动着9亿农民的健康,这项由杭州师范大学承担、经卫生部同意在全国10个省区试点的惠民工程――“农民健康档案规范管理”项目正在施行中。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该课题研究组组长郭清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民健康档案的规范管理是以农民的健康为核心,使得农村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

杭师大“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规范”课题组2007年起就农民健康档案问题进入深入的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制定出符合当前我国农村实际的“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规范”。2009年,这一成果被卫生部推广应用于全国10个省的13个农民健康档案联系示范点。

杭师大课题组设计的中国农民健康档案由社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和个人健康档案三部分构成,可记录农民健康状况及其变化,通过对一段时间内身体健康检查资料和数据的比较,可发现患者的健康状况变化、疾病发展趋向、治疗效果等情况,可作为下一步医疗保健决策的参考同时也可避免重复检查造成的浪费。建立农民健康档案,促使卫生服务模式的转变,使广大农民获得综合、连续、适宜、可及、协调和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