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市科技局当起“媒人”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23日电企业遭遇技术瓶颈急需科研支持,大学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躺在阁楼里睡觉,转化率极低。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科技局获悉,为破解高等院校与企业之间存在着“对接”错位,大量“科技成果”不被市场和企业所认同等诸多难题,该局以科技项目为纽带,以产学研联合为载体,将企业、院所、大学“
撮合”到了一起,合力攻克技术难题。相继成立了光机电一体化、能源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安全6大产业技术联盟,组建了30个具有共同利益关系,能够实质运作的技术联合体,形成了风电机组装备、新能源汽车、铝镁合金新材料等7条高新技术产业链。

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703研究所、哈飞工业公司、哈尔滨电机厂等12家单位参与的风电产业技术联合体于2007年组建。据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凯英介绍,在该联合体中,13项大型风电机组集成关键技术研发被分解到了不同技术优势的十几家单位:哈飞工业公司负责整机集成,哈尔滨电机厂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合作研制瓦级风力发电机,首泉风电正在对风电桨叶进行性能测试,九洲电气公司的变频器样机已经下线,哈尔滨红光锅炉厂做塔架,703研究所和哈尔滨汽轮机厂负责风电齿轮箱的研制……目前首台1.5兆瓦半直驱风电机组已在依兰风力发电场并网发电,实际运行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样,在混合动力汽车联合体中,汽车整车制造由哈飞工业公司承担,哈尔滨理工大学负责电机及控制系统,光宇集团负责电源及控制系统……预计今年年底,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混合动力样车即将形成。

科技与产业两强结合,释放出了巨大的效能。2009年哈尔滨高新技术产值实现1660亿元,同比增长23%,占全省的52.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15个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占黑龙江省的88%。哈尔滨市连续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成为东北三省唯一的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被授予全国科技强省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和国家“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