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奔赴田野工厂 实践知行合一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8月23日电日前,在广东举办的第二十五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福州一中被授予“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是福建省唯一获得此称号的学校。

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等部门主办,旨在让更多学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促进科技教育普及和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

“培养创新型人才,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是学校长期秉持的重要办学理念。”福州一中校长李迅这样对记者说。为鼓励学生超越书本的“本本”桎梏,培养和发展他们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怀疑的科学精神,福州一中把科技教育的大课堂搬到田野工厂,搬到整个社会。福州一中是目前福建省唯一组织学生赴外地进行社会实践的学校,学校组织理科生走进知名企业,体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文科生则远赴龙岩老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参加农事劳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福州一中由此走出了一条锐意创新、体现“知行合一”社会实践本质的科技教育路子,取得了累累硕果。从2004年起,福州一中共有5个项目入围在美国举办的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决赛,其中4个项目在大奖赛决赛中夺得学科大奖。今年,该校的苏钧同学荣获第5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福州一中还获得优秀组织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