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中国农村金融的改革与创新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淑娟 任森春 我有话说
由《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安徽财经大学和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暨中国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国际论坛”近日在安徽省黄山市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我国台湾淡江大学、铭传大学、政治大学等30多所大学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以及来
自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和安徽农村信用社系统的业界代表近200人与会。

在大会发言中,国外的学者介绍了各国金融支持体系的发展和得失,提出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教训。国内学者介绍了我国农村金融体系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可行的政策建议。在分会场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农村金融机构与金融体系、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市场定位与发展模式、农村金融机构监管改革与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与定价、农村金融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创新与制度创新等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专家们认为,金融体系改革的核心问题是提高“三农”金融的可得性;必须站在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高度,才能对“三农”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产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什么样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体系形成清晰的思路。在农村金融体系中政策金融与商业金融应均衡发展;要引导农村金融机构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注重与社会责任的平衡。

许多专家提出,在农村金融制度创新上,不能缺少诚信文化建设的宣传、教育、培训。有专家针对中国农村阶梯状经济板块,提出差别化的区域金融发展对策;有专家在测算20年来民间金融规模的基础上,提出了规范和引导民间金融,并建立有效的外部风险控制机制的意义。来自我国台湾的学者重点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台湾地区农村信用社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及其对大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和创新的借鉴意义。

合作金融是专题交流中的一个热点,在对农村信用社的去合作化现状达成基本共识的基础上,与会者对合作金融的产权和经营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有专家通过案例分析了农村资产抵押创新模式、“草根”金融组织创新模式的实践。供销社系统的专家重点分析了他们在开展农村金融服务中的探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