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奥会的全新体验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今天你得奖了吗?”在青奥村里,这已经成为运动员见面时常说的一句话。不过这个“奖”不是指奖牌,而是指青奥运比赛项目的贴纸标识,是运动员在青奥村里参加游戏活动后得到的奖品。

按照青奥会文化与教育计划,在青奥会举行期间,青奥会组委会要为各国运动员举办5个主题、7种形式的50余种文化教育活动,但实际举办的

活动数量远远超出50种。仅在奥运村的世界文化村,200多间小屋(每个国家或地区设一间小屋)就各有自己的互动游戏。在中国小屋里,你可以用毛笔写下自己的名字,志愿者会在作品上盖上青奥会图章,再放到精美的相框中,使之成为一件美术品;在孟加拉小屋,你可以在圆纸片上画出美丽的图案,志愿者会把它嵌入锌片,做成一枚纪念章;在意大利小屋,志愿者会邀请你体验如今已经绝迹的古代意大利游戏。

这些活动都是按照14岁到18岁青年人的兴趣特点设计的。青奥村文化与教育计划运动员部主管吴文新说:“我们曾通过许多渠道了解年轻运动员喜欢什么,并认真讨论以什么样的形式举办这些活动。”

青奥村中的游戏活动决不仅仅是比赛之余的消遣,它同时也在向年轻选手们传达着奥林匹克价值观和多元化的世界文化。折纸工艺室里,志愿者们一边帮助运动员学习折出五角星、千羽鹤和红心,一边向他们介绍:五角星象征荣誉和成就,代表卓越;千羽鹤象征和睦与忠诚,象征友谊,红心代表尊重,因为尊重由心而生,卓越、友谊、尊重就是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核心。在技能发展工作室,运动员要为自己保持体力制定食谱,为出国比赛选择合适的路线和交通工具。此外,青奥村中还辟有各种社区服务活动,如选手们通过与当地青年举行义赛活动、捐献衣服和体育用品、或出售自制的手工艺品等,将所得款项作为善款捐出,并通过这一途径提高青年运动员的社会责任意识。

按国际奥委会的预期,青奥会应该是一个体育、文化与教育并重的运动会。为了鼓励青年运动员们踊跃参加赛会期间的文化教育活动,新加坡青奥会组委会推出了鼓励参与计划,选手若参与几个选定的文化教育计划活动,并实践“卓越”、“友谊”和“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就能获取一套青奥会组委会特别为此精心制作的纪念品。从整体看,国际奥委会的文化教育计划和青奥会组委会的鼓励参与计划已经取得圆满效果,它使所有青奥会成员,包括体育官员、媒体记者和广大志愿者,都经历了一次全新体验和特别教育。同时,这也使青奥会的影响大大增强,十几个国家纷纷在这里表示,将申办今后的青奥会。

(本报新加坡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