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为人杰死亦雄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当我们千里迢迢赶到位于横断山脉深处的景谷县,我还在思索: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能让各级领导、同事和普通群众都深受感动?

他叫刀会祥,生前担任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纪委常委、案件审理室主任。2010年3月15日,因连日加班劳累过度,工作中突发脑溢血,他倒在为之奋斗了17个春秋的工作岗位上。

清贫不坠青云之志

刀会祥生前在县纪委工作,官虽不大,但在县里也是个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县委书记李忠民对记者说:“在名利面前,在待遇面前,他从不与人攀比。多年来,从未因个人事情向组织和领导伸过一次手、张过一次嘴。”担任县环卫站临时工的妻子几次求他帮助找份好点的工作,他却说:“我是纪检监察干部,搞一次特殊,就失去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

刀会祥生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正兴镇勐乃村大寨组一户傣族农家,因为生活非常困难,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学会了勤俭节约。上班他骑的是女儿的自行车,下乡坐班车,从不铺张浪费,也从来不占公家一点便宜。

对有困难的群众,刀会祥却从不吝啬。尽管并不富裕,可他每次到农户家中,都会顺便买一些食品带去。在乡镇工作时,他到小正兴村下乡,看到村里正在投资修桥,当即捐款100元。在汶川地震捐款中,他毫不犹豫地缴纳了300元的特殊党费。

执纪绝不徇私情

正人先正己,刀会祥深知这一点。在干上纪检监察工作后,就立誓要“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不论是同事、战友,还是亲属,只要是违反了党纪,他绝不心慈手软。

2003年,在他担任正兴镇纪委书记时,县纪委向镇党委批转了一封关于他弟弟违纪的举报信,经研究后决定由镇纪委查处,刀会祥决定亲自调查处理。有亲戚为他弟弟求情,刀会祥回答说:“我是纪委书记,是维护党的纪律的,弟弟是共产党员,犯了错误就应该受到处罚。”他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调查,报经镇党委批准,给弟弟以党纪处分。

刀会祥担任县纪委案审室主任以来,依纪依法审核处理了一批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共受理审结案件60件69人,经受住了历史、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奉献只为做公仆

在景谷县委大楼,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兰璋迪哽咽着告诉记者:“刀大哥走了5个月了,但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他最爱唱的那首廉政歌:‘当干部、做公仆,为民谋利不怕苦。生有限、情无限,百姓疾苦心中留。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百姓得幸福。’他是这样唱,也是这样做的。”

刀会祥调到县纪委工作后,他努力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案审业务,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虽然加班加点已成为家常便饭,再苦再累他都任劳任怨。由于有6个案件需要审理,加上参与筹备县纪委全会,2010年春节后的每个双休日,刀会祥基本上都在加班,就在倒下前的那个星期六、星期天,他都一直在办公室加班。他曾不止一次有调整工作、到待遇更好的单位去担任领导职务的机会,但他就是舍不得离开为之奋斗了多年的纪检监察岗位。

多年来,表现突出的刀会祥曾10余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今年6月9日,云南省委追授他“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