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汇聚青春力量 创造新的辉煌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秀 李可 我有话说
青春力量汇聚,推动民族复兴。全国青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国基本人民团体之一,从1949年成立以来,一代代的青联委员,用青春和智慧让青联更具独特魅力,吸引、凝聚了更多的杰出青年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而奋斗。近五年来,十届全国青联在党的领导下,紧随祖国奋进的步伐,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爱国、
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和青联委员,不断创造着新的辉煌。

各族各界青年的大家庭

“全国青联以年轻的活力、开放的视野、宽广的胸襟、灵活的机制,吸引和造就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华精英,成了中国青年心灵的归宿地。”全国青联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这样形容全国青联。全国青联委员、西藏自治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格桑罗布在谈到对青联组织的体会时也动情地说:“感谢青联,使一颗边疆少数民族的赤子之心与祖国跳动不息的脉搏相连;感谢青联,使雪域高原之子共享祖国母亲的温暖。”

通过“培养计划”项目,青联选拔764名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青年干部,到北京、上海、江苏等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和参观学习,促进了不同民族青年之间的交流、成长。

十届全国青联最大限度地把不同界别、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不同地域的青年凝聚起来,不断巩固和扩大海内外中华青年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

青年才俊献智献力的大舞台

青联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举办了“中国百名IT青年精英论坛”,全国IT界青年精英围绕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并于2007年成立全国青联IT青年联谊会,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

联合科技部等部委组织1000多名青年专家开展“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活动,配合有关部门选派678名“博士服务团”成员到中西部服务,指导和推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青联组织建立区域性合作机制,为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

2008年,我国遭遇了雨雪冰冻及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还有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危难之时,祖国有需要,青联有行动。据统计,在整个抗击汶川、玉树特大地震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斗争中,广大青年和青联委员先后捐款近15亿元和价值7亿多元的物资。全国青联金融、工交商贸、企业管理等界别委员们还应邀参加了全国青联组织的经济形势专题研讨会、开展调研考察等活动,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对于青年的就业问题,全国青联积极响应号召,动员青联委员捐助资金数亿元支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建设,建立1万多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支持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举办返乡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有效服务了青年就业创业。

助力青年成长成就青春事业

“青联是一个充满魅力的组织,只有她能将这么多年轻的智慧、力量、思想整合在一起,这种整合又是宽松的、自由的,让每个人在组织中自由地发挥、自由地奉献。”全国青联委员,成都军区后勤部副部长蔡伟素如是说。

五年来,全国青联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思路――“要牢牢地把握好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合理适度地影响广大青年,同时满足青联委员个人成长和社会交往需要的三者统一”。

针对青少年的普遍利益诉求,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各级青联委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行动,在全国和地方“两会”期间,围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建设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等关系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问题,提出提案和建议,发出组织呼吁。

举办“青年科学家进校园”科技报告会活动,35个省级青联共组织112场科技报告会,吸引全国80所大学和26所中学的近4万名大、中学生参与,我国农业、电子通信、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哲学、教育等诸多科学领域的136位青年科学家,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科技成果演示会等形式,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传授科技知识,展示创新成果,交流成长体会,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扬青春之理想,践青春之誓言,成青春之事业。”高举伟大旗帜、秉承光荣传统、汇聚青春力量的青联组织,定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乘风前进、再创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