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蒙主义、浪漫主义与唯物史观

201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与启蒙理性主义一样,浪漫主义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内在维度,缺失这一维度则无法完整理解历史唯物主义。德国浪漫派不是非理性、反动的,而是反思和批评启蒙理性主义的弊端并与之竞争的一种现代性理论。以马克思的老师A・施莱格尔的《启蒙运动批判》一文为例来看,浪漫主义批评启蒙理性主义的要点有两方面:一是

善屈从于功利,真理屈从于自由;二是理性的工具化以及虚无主义的呈现。马克思和尼采都承续着浪漫主义的这一批评思路。马克思是在坚持主体普遍性和现代个体自由的基本前提下,向往古典世界的崇高,批评现代世界的鄙俗;而尼采的逻辑则是,启蒙的彻底贯彻无法依靠一切人,而只能依靠特殊的超人,末人无法推进启蒙。尊重和宽容差异、多元、特殊,是自德国早期浪漫派,经马克思和阿多诺直到当代新启蒙的共同诉求和关键。

《南京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刘森林文

中国国际法研究反思

中国的国际法研究,在取得值得关注的进展的同时,也存在未能深入探索国际法实践前沿问题、未能充分体现中国立场、未能充分论证、遵循学术规范的问题。这些表层问题的深处是中国国际法教学的薄弱、学术传统的缺失、实践部门与理论研究的制度性疏离、学术评价体系的结构性缺陷、国际法研究队伍风气的整体浮躁以及由于英语霸权而导致的中国国际法研究与外界交流的不足等因素。必须在学术制度、学术氛围、学术队伍和学术基础等多个方面提升中国国际法的研究,通过方法自觉、瞄准实践、深入挖掘等方式来推进中国国际法的发展,使之符合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趋势。

《政法论坛》2010年第4期何志鹏文

生态问题如何成为一个安全问题

安全化是理解非传统安全概念和安全内涵拓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范畴和关键性步骤。生态问题的安全化过程最为醒目,它通过政治议程和科学议程在事实上清楚说明了生态问题由公共问题上升为安全问题的过程,以及生态价值受到威胁处于危险境地的客观状态,同时在理论上体现了解读安全的第三个层面,即除客观和主观层面之外的主体间性,使安全问题呈现为“安全性”、“安全感”和“安全化”三者互动的新状态。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王江丽文

农村居民人情消费行为的特征与基缘

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回顾有关人情和人情消费研究的基础上,以豫南杨集村为例,对我国农村人情消费进行了实证考察,结果发现近年来人情往来的对象范围逐渐扩大,人情消费的名目增多,消费方式呈货币化的趋势,总的消费数量在家庭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也呈上升趋势。我国农村居民的人情消费行为既有源于中国传统社会的“村落”文化的传承,又有中国社会现实带给中国农村居民的“挤压”的结果。这种传统与现代的双重背景铸就了中国农村居民有别于西方文化背景的消费者行为的独有基础与缘由。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年第3期金晓彤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