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在四川看望受灾群众

2010-08-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8月2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结束甘肃舟曲灾区考察后,于8月22日至23日赶赴四川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看望受灾群众和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用双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8月12日以来,

四川省部分地区连续出现3次强降雨过程,局部地方出现大暴雨,导致多处多次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强降雨和山洪泥石流灾害主要集中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道路受损严重,给部分群众生活和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带来了影响。面对历史罕见的灾情,灾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以赴抢险救灾,紧急避险转移群众48万多人,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伤亡,临时安置受灾群众54万多人,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温家宝十分关心四川灾情,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对抢险救灾工作作出指示。22日晚,温总理在绵阳市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四川省抢险救灾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23日上午,温家宝乘车沿着头天晚上才抢通的险峻山路,一路颠簸来到地处龙门山脉腹地的绵竹市清平乡。温家宝打着雨伞一边走一边察看灾情。地方负责人告诉温总理,这场灾害带来了60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堆积,冲毁了379户民房,但由于转移及时,伤亡人数较少。目前,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安置,生活有基本保障。温家宝对此给予肯定。

在清平乡棋盘村村民付兴从家,温家宝对他接纳受灾乡亲表示赞赏。总理对围坐在一起的村民们说,四川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我也惦记着大家。面对灾害,我们必须发扬互助精神,共渡难关。

下午,温家宝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汶川县映秀镇。8月14日和19日,两轮强降雨导致岷江上游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倾泻进岷江,使岷江改道。温家宝先后来到红椿沟、烧房沟两处泥石流清理现场以及河对岸刚刚建起的防洪堤,详细察看水情灾情。河道里,岷江水犹如脱缰野马奔腾而下。两岸清淤抢险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正在作业。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在洪水退去的居民点清理道路两侧的淤泥。温家宝详细了解泥石流灾害的情况,看望慰问抢险的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消防官兵及部分青年志愿者,同当地干部和专家一起研究抢险治理方案。

考察途中,温家宝对四川省前一阶段组织抢险救灾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目前四川的主汛期还没有过去,大范围的强降雨还有可能发生,我们对山洪地质灾害要保持高度警觉,不能有丝毫松懈和麻痹。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群众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第二,要加快河道疏浚和整治,科学规划,组织有力,坚决迅速地处理河流改道、淤积物堆积等问题,及时清除重点地区、重要地段的淤泥。第三,加快损毁公路、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和重建。这次灾害受损最大的是道路,抢通保通灾区的道路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前提,必须全力以赴确保灾区道路畅通。同时,还要尽快恢复受损电力、通讯、供水等基础设施。第四,要抓紧时间在泥石流堆积体上抢修排洪沟,为可能发生的山洪提供通道。第五,要组织多方面专家,对灾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域和危险区进行普查,制定综合治理方案。要建立健全地质灾害普查工作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和防治体系。第六,在安置好群众、做好灾害防范工作的同时,着手完善灾区重建规划。从灾区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尊重自然规律,该搬迁的一定要搬迁,该避让的坚决要避让。

温家宝指出,前一阶段,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绝大多数地震灾区经受住了考验。在今后的恢复重建工作中,要把确保群众安全放在首位。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恢复重建的进度要服从质量要求,不能为了赶施工进度忽视工程质量。特别要注意居住区、安置点、公共设施以及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要科学选址,提高设防标准,使群众有一个永久安全居住的地方。这不仅是各级领导的责任,也是有关部门和专家的责任。

温家宝强调,最近一段时间,各种灾害频繁发生。在这种情况下,要重视加强群众思想和心理抚慰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帮助群众树立起应对各种灾害的信心。

在紧张的行程中,温家宝还抽出时间同北川中学几位残疾学生和学生代表亲切见面,勉励他们坚强不屈,奋发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